聽聽城市要告訴你什麼 台北聆聽日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聽聽城市要告訴你什麼 台北聆聽日開跑 

2017年07月17日
本報2017年7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靜下心,聽聽台北要告訴你什麼。」17日上午,「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邀請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台大社會系教授李明璁等人,從大稻埕碼頭出航,在淡水河上宣告「台北聆聽日」啟動。

DSC_2696

台灣聲景協會發起「台北聆聽日」。賴品瑀拍攝。

除了與718的世界聆聽日接軌,台北聆聽日將有一系列的講座,將帶領民眾到陽明山夢幻湖、富陽森林公園等處,傾聽台北市的聲音。包括18日晚上與日本聲景協會理事長鳥越惠子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進行演講、22日上午資深文史工作者高傳祺老師從文化的角度帶市民聽見萬華,29日清晨范欽慧在陽明山夢幻湖畔帶領聽台北的晨光序曲、晚上在富陽森林公園傾聽夏夜的旋律。

船行至高速公路下,船長關閉了渡船的引擎,上方是呼嘯的車聲、四周是淡水河的水聲,甚至有魚此起彼落跳出水面。「這就是台北的聲音,如此獨特的旋律,連結了彼此。」范欽慧表示,台北聆聽日今年是首次舉辦,這也是亞洲第一個加入世界聆聽日的城市。

去年范欽慧訪美時得知有世界聆聽日後,今年就開始舉辦。范欽慧解釋,自身長期收集台灣各種環境的聲音、聲景,發起聆聽日,是要帶領民眾一起從聆聽台北的文化與自然,進而更關心環境。

「懂得聆聽的人,心胸開闊、好奇、細心,而這三個要素,也是城市升級的關鍵。」李明璁如此看待。李明璁指出,目前台北城市的視覺已經太過旺盛,反而給人一種靜不下來的感覺。但其實,台北這個群山圍繞的盆地,有很多人類以外的聲音,例如每天清晨,在人類7點起床「接管」這個城市前,鳥聲就有非常多層次,這讓日本人印象相當深刻,視為跟機車聲是台北聲景的兩大特色。

DSC_2689

范欽慧帶領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聆聽淡水河的聲音。賴品瑀攝影。

李明璁表示,台北市的聲景應該同時有加法、也有減法,「增加友善的聲音、減少噪音」。例如台北市先前為四條捷運線各自設計了專屬的音樂,取代過去刺耳的「嗶嗶嗶」聲,下一步也打算讓捷運站設計自己的聲音,這樣一來,這些友善、有趣、充滿文化的聲音,就會成為在台北長大的孩子的獨特記憶。

而減少噪音,則是需要大家一起降低聲音,像是西門町商圈,每一家店家競相要把自己的音樂蓋過其他店家,雖然也是很有活力,但往往高過人類與環境所能負荷。

鄧家基與市議員簡舒培指出,從事政治工作的過程中,發現人人都想訴說、都要別人聽自己說話,卻鮮少有人願意傾聽,也因此產生對立、與衝突。而開始聆聽,才會有同理心,跳出總是相互競爭的習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