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掩埋場爭議 地質學者:選址確屬活動斷層、人為技術無法克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崎掩埋場爭議 地質學者:選址確屬活動斷層、人為技術無法克服

2017年07月19日
本報2017年7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歐欣環保公司計畫在台南二仁溪上游的「龍崎工廠」原址設置「南區特殊事業廢棄物最終掩埋場」,卻因選址在獨特惡地地景、活動斷層,遭當地居民與環團強烈反彈,擔憂水源和破壞珍貴的觀光資源被破壞。也因此,目前掩埋場工程已暫停。

19日立委王定宇和陳曼麗合辦公聽會,討論當地的地質條件是否為活動斷層、是否適合作為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

DSC_2722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龍崎掩埋場計畫內的龍船斷層,屬於活動斷層。賴品瑀攝影。

陳文山:選址為潛移斷層  應再加強觀測

「龍船斷層屬於活動斷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明確表態,指出龍船斷層通過基地東邊,是屬於世界少見的「潛移斷層」,雖不會有大地震,但每年都有2公分的抬昇,持續「浮起來」,應該在龍崎工廠廠區內進行至少一年觀測與調查。

「人為力量無法克服」,陳文山強調,在南投中寮隧道、花蓮玉里鐵道橋也都遇到這樣的潛移斷層,即便年年進行工程,都無法解決問題,也因此玉里鐵道橋已經改線,原址轉做觀光用途。

歐欣:並非建廠房  地質影響不密切相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代表則指出,當地的抬昇現象並不是沿著斷層發生,是由「背斜作用」造成,因此仍主張龍船斷層並非活動斷層;不過,若開發單位有意在廠區內進行調查,地調所是樂觀其成。

歐欣公司則強調,該計畫只作掩埋場,並沒有要建廠房,受地質影響並無如此密切,且將以不織布等不透水材質包裹廢棄物。

DSC_2721

19日立委王定宇、陳曼麗舉辦公聽會,聚焦討論龍崎掩埋場的地質條件是否為活動斷層、是否適合作為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賴品瑀攝影。

環保署:現址透水性差  適合掩埋

「零廢棄現在的確還達不到。」環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坦言。為了處理事業廢棄物問題,經濟部2004年提出計畫,要在全台的北中南設置三處特殊廢棄物處理中心,也因此看上了退輔會龍崎工廠原址,認為其偏遠、惡地透水性差的特質,適合做為掩埋場。

此案在2003年通過環評,2010年再通過環差,計畫要提供41.955公頃的掩埋面積,處理包括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等南部縣市的一般及有害事業廢棄物,預定每日700噸最終掩埋、固化處理每日30噸,總掩埋量將是10年合計187萬噸。

「這些疑慮環評大會都討論過了」,蘇國澤強調此案已通過環評與環差,未來若是發現違法,會依法處理。當地列為「山崩地滑敏感區」是2014年的事情,晚於環評與環差的審查,因此也遭中華醫藥大學教授黃煥彰質疑,當初評估不夠嚴謹,沒有考慮到山崩地滑、二仁溪水污染管制區、66%以上是五六級坡等條件,質疑面臨強降雨時,泥岩地質無法承受。

地調所則回應,當地會列為山崩地滑敏感區,其實就是因為惡地地形透水很差,所以會有沖刷裸露、植附力很差的狀況。

掩埋場選址周遭的泥岩地形。攝影:李育琴。

水資源聯盟:環評文件顯示當地有地下水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龍崎廠住家稀少、交通運輸方便,且泥岩地質水力傳導性極差、沒有發現地下水,更不是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或河川範圍,因此是可行的選址。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當地地質與他花了8年反對的東山「永揚垃圾場」案件非常類似,也同樣有地下水。陳椒華拿出當時環評資料,指出廠區內有15口水井,當中都顯示有地下水,也有沙岩帶存在。

蘇國澤強調,該場址是不能掩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除非已經固化。此說遭居民質疑,固化並不等同無害;若是無害,放在哪裡都可以,又為何非要送向龍崎不可?甚至對於台南市經發局的「必要之惡」說,紛紛破口大罵,直批「那放你家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