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小學堂——你的家鄉有礦場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礦業小學堂——你的家鄉有礦場嗎?

2017年08月09日
作者:沈慧娥(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

沒錯!根據政府僅有的公開資料,台灣目前有234個陸地礦區,總面積高達48,021公頃,相當於1.8個台北市。其中183個已核定有礦業用地,換句話說,全台至少有195個現役礦場。闢有礦場的礦區分布地區前五名是:花蓮縣、宜蘭縣、苗栗縣、台東縣與新竹縣。

但官方沒有任何現役礦業用地的公開資料,已註銷的廢棄礦場資訊更是啥都沒有!除了透過28本曾經環評礦場的說明書,我們只能依靠地方居民提供訊息來拼湊台灣礦業的現狀,要知採礦詳情簡直比登天還難。

護國神山俗俗賣!

「保證獲利、沒有風險!」是台灣水泥產業的最佳寫照。每年2~5成外銷的水泥,每公噸比內銷便宜了641元。為什麼國人買貴,卻賤價出口?業者為了不使生產過量的水泥價崩,除了私下協議控制市價,其餘則賣往海外狠撈一筆。 

「破壞自家國土、把水泥便宜賣到國外,有道理嗎?」除了業者拿翹,國家現行的礦業制度才是協助暴利業者獨佔特權主因,不公義的礦業制度,一定要以政策環評重新審定,政府沒有拒絕的理由,台灣國土俗俗賣,財團鈔票數爽爽,可謂是在護航財團。

小島資源 財團獨享!?

水泥產業的三大特性——只有大財團能經營、公共資源轉換成財團利潤、環境代價全民買單。

  1. 僅大財團能立足的水泥業:開採與煉製水泥需要投入龐大資金與良好的政商關係。過去只有少數有黨政背景的大財團能寡佔,中小企業根本無法經營。
  2. 公共資產變財團利潤:憲法明白揭示:「礦屬國家所有」,是國民全體的共同資產。財團挖礦破壞山林,也把公共資產放入自己的口袋之中。
  3. 破壞環境,全民買單:生產水泥不但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還嚴重破壞水土。水泥業光是一年的製程的的耗電量(11億多度)約可讓台北101大樓(每年5200萬度)用22年之久;一年的用水量約可注滿14790座標準游泳池,他們賺錢的代價都要全民共同承擔。(以上數據以2015年生產量所耗水耗電量的平均值推估。)

今日,全球,甚至是中國都在檢討水泥政策,腰斬水泥產量。經濟部居然還說不需做政策環評!?呼籲蔡政府,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務必重新審視與打破半世紀來圖利財團、傷害土地和人民的礦業制度!

我們主張應進行石礦業及水泥業等相關產業鏈的政策環評,把礦業所產生的人民居住威脅、環境代價以及耗水、耗電程度一併釐清。今年一月行政院已經承諾將會進行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地球公民基金會將持續追蹤。

近十年全台水泥生產及銷售表+外銷數量地區表 by teia on Scribd

※本文轉載自地球公民通訊第29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