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售象牙 猛獁牙進口飆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禁售象牙 猛獁牙進口飆升

2017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7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去年宣布禁售商業象牙製品時,心係數量越來越少的非洲大象的環保人士歡欣鼓舞,但現在,一種越來越流行的替代品又引發了擔憂。

為了延續一個已有千百年歷史的雕刻和收藏傳統,很多中國工匠從大象牙轉向了已滅絕的猛獁的長牙。這些猛獁象牙的來源地出人意料:俄羅斯境內北極地區逐漸融化的永凍土層。

因為並非來自偷獵活著的動物,猛獁象牙被當作一種合乎道德的替代選擇來宣傳,但一些環保人士認為,繁榮的猛獁象牙貿易總的來說刺激了對象牙的需求。他們說,猛獁象牙行業到最後可能會為大象象牙的黑市貿易提供合法掩護。

猛獁在3600多年前就已經消失了。但在中國,隨著經銷商和雕刻工希望找到一種替代品以滿足需求,合法的猛獁象牙進口飆升。當地政府最近宣布,今年上半年,超過27噸猛獁象牙進入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接壤的中國省份黑龍江。去年同期的進口量不足四噸。通過香港進入中國的猛獁象牙更多。有人估計,現在通過香港進入中國的進口量是平均每年34噸,是2003年平均進口量的三倍。

沒人確切地知道未被發掘的猛獁象牙還有多少,但作為一種化石,它的供應量有限,總有一天會枯竭。一些人說,這是目前保護這種遺產的最佳途徑。

環保人士對可能有助於大象牙貿易的一切都感到擔心。事實證明,大象牙貿易難以杜絕。

「只要有合法的猛獁象牙貿易,各種象牙都可以變成猛獁象牙,」總部設在倫敦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負責政策事務的副會長馬克·瓊斯(Mark Jones)說。

在俄羅斯的凍土地帶撿拾象牙就像採集漿果和蘑菇一樣,是被允許的——不過要有許可證——但用工業方法勘探埋在地下的象牙是不被允許的。

「從象牙雕到猛獁牙雕的轉換非常的流暢,」一位名叫鄭凱文的雕刻師說。自2007年從藝術學校畢業後,他說自己只雕刻過猛獁象牙,從來沒刻過大象牙。他接著表示自己選擇象牙而不是玉之類的其他材料,是因為它「更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