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成立專家小組電網總體檢 不排除外籍人士加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擬成立專家小組電網總體檢 不排除外籍人士加入

2017年08月16日
本報2017年8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13:50更新:補上行政院院長林全針對跳電事件向社會道歉

針對815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今(16日)一早行政院長林全召開行政院會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說明,將請行政院政委吳宏謀組成調查小組對中油、台電展開行政調查。

行政院長林全稍後於11時30分親自率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吳宏謀、政務委員吳政忠、發言人徐國勇對外再次說明,並向社會道歉。林全認為這次和平電廠、全台大停電都不是單一事件,全台供電系統有必要作總體檢。體檢小組將由政務委員吳政忠負責規劃。

行政院長林全與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吳宏謀、政務委員吳政忠、發言人徐國勇對外再次說明815全台大停電檢討。攝影:陳文姿
行政院長林全與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吳宏謀、政務委員吳政忠、發言人徐國勇對外再次說明815全台大停電檢討。攝影:陳文姿

中油、台電疏失 政院成立調查小組

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除了接受經濟部長請辭,也會對中油、台電展開行政調查。林全指示由院的層級發動,並指示行政院政委吳宏謀組成小組,就導致停電的行政疏失展開調查。

徐國勇也說明,有人懷疑整起事件涉及司法。據了解,法務部檢察署正在進行司法上的釐清,因涉及檢察官獨立執行職權,政院不便多加說明。

線路穩定性全台大體檢 啟動委外調查

從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全台陷入用電緊張,到中油天然氣氣閥停止供氣,全台大停電。徐國勇表示,林全已經指示,全台線路強韌性與穩定性必須總體大體檢,體檢小組將由政務委員吳政忠負責規劃。而為了避免內部人的本位主義與盲點,將由外部委員進行調查,外部委員也不排除外籍人士。

至於增加備援設備,是否導致未來電力成本增加?林全直言,「當然會增加」,但要考慮成本效益,如果事件造成很大社會傷害,即使備援成本再高,也要考慮。不過,林全也澄清,增加備援不一定要花大成本,例如和平電廠多加一條電,或是透過內部管理都可以讓系統更穩固。但前提是要將各種風險找出來。

對於外界批台灣電網太過集中,徐國勇解釋,目前的能源政策發展風能、太陽能就是分散式系統。林全指示加快綠能發展。

林全重申,這次跳電是電力系統安定性跟管理責任的問題,不應跟核電、或備轉容量問題扯在一起。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說明815全台大停電後行政院處理與檢討。攝影:陳文姿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說明815全台大停電後行政院處理與檢討。攝影:陳文姿

徐國勇表示,如果立法院決議請行政院長到立院報告,院長已經表明會去報告。徐國勇也澄清,經濟部長昨晚已經在經濟部記者會前幾分鐘口頭向院長請辭,絕非外界報導所指的總統震怒、要部長走人。對於經濟部長的繼任人選,徐國勇說,院長已初步決定由經濟部政次沈榮津代理部長職位。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