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風波「已澄清」 李應元再推中元普渡減香減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滅香風波「已澄清」 李應元再推中元普渡減香減金

2017年08月21日
本報2017年8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減空污,環保署鼓勵宮廟減香,雖然一度引來「神明上凱道」等爭議,不過在中元節來臨前,21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前往松山奉天宮,重申在尊重傳統信仰下,呼籲民眾改採友善環境的祭祀方法。

2017-08-21_05-43-03

21日環保署長李應元重申,在尊重傳統信仰下,呼籲民眾改採友善環境的祭祀方法。賴品瑀攝。

李應元表示,若是大量燃燒紙錢,除了製造空污,更恐近距離傷害民眾的健康。至於先前的減香風波,李應元表示,誤會已經澄清,環保署鼓勵「少香少炮少金」,是希望能兼顧環境與信眾健康,但絕對尊重廟宇與信眾。

李應元強調,當時發動抗爭的宮廟,經過溝通後,發現其實也都能肯定一爐一香。而且其實不少廟宇走在環保署前面,早就開始自主改善,改以璞歸真的祭拜方式,來照顧信眾與工作人員健康。而中元普渡的原意是關懷沒人祭拜的孤魂野鬼的溫暖心意,愛自己也愛這個環境的作法,相信「好兄弟」也會支持。

松山奉天宮主委陳博貞表示,他們近年開始減燒,不但減少每支香的長度,在紙錢的方面,也改採環保金紙、環保金爐,更採集中焚燒的方式來處理。而在中元普渡,則鼓勵信眾以功代金,去年有將近4000份,預估今年會有更多。

包括台北101、大潤發、中國信託、正隆紙業、信義房屋、全國電子、華碩電腦、遠傳電信等企業,也到場表達響應。

正隆紙業協理陳階陽表示,三年前他們各廠區就自主在中元普渡時減少金紙與香的使用數量。大潤發公關郭建志則表示,他們在賣場提供的金紙皆是符合標準的環保金紙。郭建志更表示,從他們的銷售紀錄來看,金紙的銷量近年有些減少,尤其是都會區,可見民眾也已經開始自主減燒。

不過,坊間近年出現不少標榜環保金紙,實際上取得環保標章獲認證者,環署管考處處長洪淑幸表示,目前僅有一家一款,為金池商行的「五方法輪」。洪淑幸解釋,目前環保標章並沒有單獨金紙一項,該金紙符合的是環保印刷品的規定,包括使用了70%以上的再生紙、使用的油墨不含重金屬與低毒性等。

洪淑幸表示,歡迎金紙業者申請環保標章,但仍呼籲民眾減少用量。

近日各地環保局也陸續拋出「環保中元」的呼籲,包括以米代金、以功代金、金紙減量、集中焚燒等。例如竹市創新推出「薄金包」、屏東縣環保局到府向關宮廟宇民眾收紙錢、宜蘭縣可超商免費代收,基隆更舉辦祈福淨爐儀式,要爭取民眾接受金紙由垃圾焚化爐代燒,強調誠意不改。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