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減1成糧食損失浪費 台明年提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APEC減1成糧食損失浪費 台明年提對策

201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表示,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員體目標2020 年減少10%、6700萬公噸糧食損失浪費,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及農委會將研議對策於明年APEC部長級會議提出。

台、越19日在越南芹苴共同舉辦「APEC降低糧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林家榮指出,會議邀請APEC經濟體政府官員、學者專家、業者、世界銀行及聯合國環境署代表,共計60餘人參加。

林家榮表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生產的糧食每年約有13億公噸、約達1/3是被損失與浪費掉的。

他指出,台灣並研究發現,APEC地區每年約有26.7 %的糧食、高達6.7億公噸,是被損失與浪費掉的,其中糧食損失占6成、糧食浪費占4成,足以供應貧窮線以下約8億人口的一年生活所需。

他進一步說明,APEC在2013年通過台灣倡議的「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是APEC贊助的第一個農業多年期計畫,希望透過系統化探討糧食供應鏈有關的穀物、蔬果、漁畜、零售與消費端的損失及浪費問題,並蒐集各國範例,找出對策。

國內方面,他說明,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將邀相關部會共商減少糧食浪費的作法,減少損失部分則由農委會研究加工技術的改進;待明年APEC部長級會議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時,台灣會提出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的具體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