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環保處理業者成立新品牌「ECOVE」 宣示進軍國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環保處理業者成立新品牌「ECOVE」 宣示進軍國際

2017年10月03日
本報2017年10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國內工程企業中鼎,3日宣布成立新品牌「ECOVE」,要以焚化發電、回收再利用、太陽光電等環保產業進軍國際。他們一上路所鎖定的競爭對手,就是世界頂尖的VEOLIA、SUEZ等業者。

「珍惜每一分資源」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解釋對「ECOVE」這個新品牌的期望。中鼎集團除了在工程領域上屬龍頭地位,旗下子公司「崑鼎」也在1999年成立,從承包垃圾焚化廠的運作起家,進行資源循環產業相關的投資與營運。業務擴及了垃圾處理、廢水、資源再生,目前也跨足太陽能發電。目前除了在台灣,也在中國、澳門、美國有業務,年營收總計達50億元。

2017-10-03_03-03-30

中鼎集團宣佈成立新品牌,要以焚化發電、回收再利用、太陽光電等技術進軍國際。賴品瑀攝影。

崑鼎公司的董事長廖俊喆表示,他們有獨門的專利技術,透過垃圾焚化產生熱能再轉化為電力販售,受喻為「垃圾煉金術」。

成立10多年來,崑鼎曾執行台灣24座都市垃圾焚化廠中超過2/3的焚化廠代營運操作、歲修整改或系統設備功能提升等相關技術或管理服務工作,目前在台灣代營運操作七座都市垃圾焚化廠及二座特殊廢棄物焚化廠、三座都市垃圾焚化廠歲修整改、16項有關機場及軌道場站等機電維護與三項水資源操作處理服務。也在中國執行九座都市垃圾焚化廠第三方監管顧問業務,在澳門執行二座都市垃圾焚化廠、一座特殊廢棄物處理廠,另美國也有業務據點,已具國際企業雛形。

廖俊喆估計,崑鼎每年處理超過250萬噸廢棄物,代營運焚化廠的總發電量約為13億度,這些電力,足以供應台灣26萬用戶及澳門3萬用戶一整年的生活用電。

此外,崑鼎也從事廢寶特瓶清洗回收整廠供應及廢寶特瓶片再製纖維之投資,與參與國內第一座廢水再生BTO案。也有太陽光電技術的投資開發與營運,除了在國內投資,也已經在美國紐澤西州設置「蘭伯頓太陽光電電廠」,該電廠每年發電約莫1200萬度。

崑鼎指出,台灣的資源回收率已是世界第二,只輸德國一點,在ECO紡織品、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的領域上也都是領先世界,這些能力跟知識應該帶到國際上,面對新的挑戰也幫助其他國家。他們將以焚化發電、回收再利用、太陽光電等循環經濟為發展主軸進軍國際,而他們所鎖定的對手,是目前世界頂尖的VEOLIA、SUEZ公司,兩者皆是法國大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