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鬆綁 300公頃林地變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國家公園鬆綁 300公頃林地變農地

2017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屏東的墾丁國家公園目前正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簡稱四通)審查,墾管處這次通盤檢討依開發強度不同,「保障原有建地、建物」前提下,將一般管制區重劃三個次分區,公有地及生態敏感區域列為「管三」,高強度商業利用的墾丁大街列為「管一」,居民傳統生活區的聚落列為「管二」。

多數民眾生活的「管二」區域,除了原有的農地外,常遭居民詬病「祖先的農地變成林地無法耕作」部分,在「四通」將全數恢復農地,粗估超過300公頃以上受益,興建農舍也可依「農發條例」申請。 

對於墾管處釋出與當地共榮的善意,居民大多樂觀其成。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四通」除了保護國家公園生態資源,希望對當地居民原有經濟行為保障,未來「管二」聚落發展至一定規模,有機會升級為「管一」用地,讓居民生活與生態保育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