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珍稀「台灣油杉」 苗縣府展開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珍稀「台灣油杉」 苗縣府展開行動

2017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油杉為受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的珍稀樹種,全台約存500棵,苗栗縣苗栗市就有一棵,為日治時代留存下來;但民眾發現,這棵台灣油杉遭藤蔓攀爬,甚曾遭人剪枝,疑做扦插育苗販售,未受到妥善照護,憂心不保。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已前往會勘,展開相關保護作為,並強調,台灣油杉受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禁止採摘、砍伐或以其他方式破壞,最高可罰200萬元。

林務局資料指出,台灣油杉為冰河時期遺留的台灣特有種,具有生物演化與地質學上的重要意義,因數量稀少,經專業調查全台約500棵,認定有瀕臨絕種之虞,於77年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農委會與經濟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之珍貴稀有植物,屬於文資法所稱之自然紀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