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皮書】僅存於台中烏溪 受河川工程與入侵種夾擊的巴氏銀鮈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台灣紅皮書】僅存於台中烏溪 受河川工程與入侵種夾擊的巴氏銀鮈

2017年11月06日
作者:楊孟軒

黑褐色的鱗片、一對大眼、黑黃兩色側線一路向尾部延伸,巴氏銀鮈(Squalidus banarescui,「鮈」注音:ㄐㄩ)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淡水魚,2009年被列入一級保育類動物。在2017年公布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目錄」,巴氏銀鮈也被列入極度瀕危等級的名單中。

這種微微散發銀色光芒的中小型魚,目前面臨極大的生存危機,全世界僅在台中烏溪中下游流域有機會發現牠的蹤影。受到棲息地縮減、破壞與人為干擾,巴氏銀鮈的未來十足堪憂。

巴氏銀鮈直到2007年才經由學者正式發表研究,獲得正名。攝影:張詠青。

巴氏銀鮈直到2007年才經由學者正式發表研究,獲得正名。攝影:張詠青。

巴氏銀鮈的身世之謎

棲息在台灣的淡水魚中,屬於鯉科銀鮈屬的共有銀鮈、飯島氏銀鮈和巴氏銀鮈三種魚。過去,這三種銀鮈屬的淡水魚因為外型相似,曾被誤認為同一種魚類,都叫做飯島氏銀鮈。直到2007年時,經由陳義雄等學者發表研究結果,「巴氏銀鮈」這個名字才初次亮相。

這三種銀鮈屬的淡水魚,分布範圍也各自不同。銀鮈主要棲息於北部的新店溪、淡水河流域,在中國也有分布。飯島氏銀鮈則生活在苗栗後龍、頭前溪一帶,族群數量較稀少。而巴氏銀鮈更是僅存於台中烏溪支流與水塘中。

雖然飯島氏銀鮈和巴氏銀鮈同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但巴氏銀鮈分布地區更為狹小,當前處境最危險,族群不穩定且數量不明。根據國立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等學者,在2009年所做的「台灣地區淡水域湖泊、野塘及溪流魚類資源現況調查及保育研究規劃」調查,僅在台中烏溪野塘有採獲2尾巴氏銀鮈的紀錄,由此推論巴氏銀鮈的數量已經相當稀少。

巴氏銀鮈的習性

巴氏銀鮈俗名中台銀鮈、車栓子,有雙大眼睛、嘴側有短鬚,黑色與金黃色的側線延伸至尾部,側線上的鱗片呈黑色半月狀,體長約4到7公分。屬於雜食性,以有機碎屑和水生昆蟲為食物來源。

巴氏銀鮈屬於中下層水域的魚類,不常出沒在水域上層。主要棲息在河川中下游的緩流區、靜止水域或池塘,特別在水質透明度不高、水生植物群集,可供掩蔽的地方。巴氏銀鮈習慣將卵產附於水草上,繁殖方式較接近埤塘型魚類。

台中烏溪 巴氏銀鮈的最後棲地

巴氏銀鮈分佈的區域非常狹窄,目前已知僅在台中烏溪(大肚溪)中下游、支流水渠與水塘中有採集紀錄。

巴氏銀鮈所棲息的烏溪支流水塘,攝於2005年。圖片來源:鍾宸瑞。

巴氏銀鮈所棲息的烏溪支流水塘,攝於2005年。圖片來源:鍾宸瑞。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常務理事鍾宸瑞,曾在2005年時到台中霧峰、南投草屯交界附近考察。在一座從烏溪引水進來的池塘,發現稀有的巴氏銀鮈、史尼氏小䰾等原生淡水魚。「那時我們在採集的時候,觀察到池塘中有許多水芙蓉,提供巴氏銀鮈很好的繁殖環境,可以將卵附著在水芙蓉上。」鍾宸瑞說。

然而與此同時,緊鄰烏溪河畔的國道六號高速公路也正在施工中,鍾宸瑞表示,工程單位不但抽取了池塘的水作為工程用水、改變水的流向,甚至還放掉不少池塘裡的水,直接破壞了巴氏銀鮈的生存環境。

諷刺的是,工程單位卻還在一旁設置標示牌,公告此處河段水域棲息著台灣的特有魚類飯島氏銀鮈(當時巴氏銀鮈尚未自飯島氏銀鮈中分出),禁止傾倒廢棄物與廢水,但工程單位本身的作為,卻已先做了不良示範。

國道六號高速公路的工程單位在一旁設立告示牌,呼籲保護飯島氏銀鮈(即巴氏銀鮈,當時尚未發表),卻還是破壞了牠們的棲息地。圖片來源:鍾宸瑞。

國道六號高速公路的工程單位在一旁設立告示牌,呼籲保護飯島氏銀鮈(即巴氏銀鮈,當時尚未發表),卻還是破壞了牠們的棲息地。圖片來源:鍾宸瑞。

棲地破壞、入侵種威脅 巴氏銀鮈陷生存危機

2015年,鍾宸瑞等人再次回到巴氏銀鮈棲息的池塘進行調查,發現池塘的地形地貌已經改變不少,從有著豐富水草的大水塘,變成馬路旁水泥化的小池子,而它的上方就是汽車飛馳而過的國道六號高速公路。

好消息是,這次的觀察還是有發現少量巴氏銀鮈的蹤跡。然而,已經有些非原生魚類混雜進入池塘中,巴氏銀鮈、羅漢魚、高體鰟鮍等原生淡水魚,與外來種吳郭魚、泰國鱧雜處一室,顯示此棲地中原生淡水魚的生存空間已受到擠壓。

此外,池塘又屬於開放式空間,釣客、民眾都能隨意垂釣,伴隨可能遭受汙染的風險、與入侵魚種的威脅,保育工作更加困難。

政府能力有限 民間團體搶先救援

雖然在國道六號工程陸續完成以後,政府單位曾表示會還原巴氏銀鮈的棲地,但鍾宸瑞說,相較於政府,民間的力量更加快速有效。在巴氏銀鮈還未列入保育類之前,民間團體及愛魚人士就已經察覺到牠的生存危機,搶先一步將魚移至評估過、受保護的棲地,進行保種和保育工作。現在,即使原棲地的生存環境面臨危機,仍有一定數量的巴氏銀鮈受到照顧,在他處悠游、等待回家的那一天。

台灣的淡水魚類生態豐富,其中卻有近1/5面臨生存危機。而政府能力有限,要保育的物種數量又多,想有效搶救面臨危機的淡水魚並不容易。幸好,藉由民間力量的幫助,巴氏銀鮈和其他面臨危機的淡水魚,才能暫時留有一線生機,免於滅絕的命運。

巴氏銀鮈

學名:Squalidus banarescui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輻鰭魚綱>鯉形目>鯉科>銀鮈屬>巴氏銀鮈

生態習性:本魚僅分布台灣大肚溪流域中、下游或水流較緩和的潭區或湖中,水深0至5公尺處。本魚為初級淡水魚,喜歡躲藏於水底障礙物間,翻攪底層沙泥,屬雜食性,以水生昆蟲及藻類為主。

保護等級:本物種尚未列入紅皮書(2007年更新),但台灣紅皮書中已列為極度瀕危(CR)。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