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 懶人包】波昂氣候大會怎樣才算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3 懶人包】波昂氣候大會怎樣才算成功?

2017年11月09日
本報2017年1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COP23到底在幹嘛?

COP23全名叫做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第23屆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旨在「避免人類以危險的方式干擾氣候系統」——也就是阻止全球暖化。

COP23會場。圖片來源:Max Thabiso Edkins/Connect4Climate

COP23今年於11月6日-17日在德國波昂舉辦。圖片來源:Max Thabiso Edkins/Connect4Climate。

為什麼COP23很重要?

氣候變遷顯著增加了熱浪、洪水等極端天氣現象的發生機率。若不大幅削減全球碳排放量,可以預見全球數十億人和自然界將受到「嚴重、廣泛、不可逆的影響」。

2015年的COP21訂下具有指標意義的《巴黎協定》,是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第一個真正全球性協議,但是為了達到保持全球溫升低於2°C甚至1.5°C的目標,各國的減排行動仍有待大幅度加強。所有科學研究和今年極端天氣造成的災難,包括印度和奈及利亞洪水、加勒比地區颶風以及美國和歐洲的野火,都顯示全球碳排必須在未來幾年內快速下降。

巴黎協定僅列出了原則而非細節,一位外交官把它形容成「一台沒有作業系統的全新智慧型手機」。波昂會議是使巴黎協定發揮實質作用的關鍵。

這次的COP有什麼不同之處?

這是COP第一次由面臨第一線暖化危機的島國主辦。

主辦國斐濟處於氣候變遷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風暴等危險之中。斐濟總理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雖擔任COP23主席,但基於現實理由,COP23必須在德國舉行。

2016年熱帶氣旋「溫斯頓」(Winston)使斐濟面臨超過10億美元的損失,這可能使COP23在氣候損害賠償和適應未來威脅等爭議性問題上,重要性與減排並列。

川普使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是否進展無望?

不會的。

綠色和平以自由女神像為道具,呼籲終結污染。 攝影:駱書玉

綠色和平以自由女神像為道具,呼籲終結污染。 攝影:駱書玉。

身為世界第二大污染者和最富有的國家,美國的確重要。但是當川普6月宣布美國退出、2020年生效後,聯合國首席氣候談判代表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卻對川普表示感謝:「他激起了國際間支持巴黎協定的浪潮,加強了世界氣候行動的決心,對此我們感激不盡。」

美國現在態勢孤立,同樣不在巴黎協定中的國家只有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註]。儘管計劃推廣煤炭和天然氣作為氣候解決方案,這兩國將在波昂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還不得而知。然而有傳言說,美國環保署署長、氣候懷疑主義者普魯特(Scott Pruitt)將領導美國代表團,這點毫無根據。

一位COP老鳥表示:「現場的氛圍不會太差的,美國不會帶來太大的麻煩。他們根本還不知道他們到底想要什麼。」

斐濟首席談判代表可汗(Nazhat Shameem Khan)被問及與美關係時甚至打趣說道:「跟連環殺手也是可以對話的。」

無論如何,美國的許多州、城市和企業已經承諾實踐巴黎協定,並將在波昂高調表態。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曾表示,如果美國政府不付1500萬美元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的管理費用,他會付。

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出席巴黎氣候大會COP21。圖片來源:COP PARIS(CC0 1.0)

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曾出席巴黎氣候大會(COP21)。圖片來源:COP PARIS(CC0 1.0)

COP23要達成什麼任務?

目前世界各國的減排承諾僅能將全球暖化控制在3°C,難以避免嚴重災難。巴黎協定中包含了審查和加碼的機制,但沒有制定規則。波昂會議必須完成規則的制定,2018年前拍板定案。

沒有認真準備建立信任和協議,巴黎協定等於沒有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的COP就是個失敗的前例。

有什麼潛在爭端嗎?

有,在氣候損害和賠償議題方面。氣候損害賠償論認為,發展中國家應該就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害獲得賠償,因為氣候變遷不是他們造成的。

行動組織現在全球正義(Global Justice Now)成員格雷羅(Dorothy Grace Guerrero)說:「這個原則就是補償之一,因為西方國家的經濟發展是以地球和窮人為代價換取的。」部分發展中國家覺得自己在巴黎協定中吃虧,因為巴黎協定與以前的協定不同,對富國並沒有法律約束力。

COP19形成的華沙機制就是在處理這個問題,但是援助組織表示,這個機制有個「明顯的漏洞」,就是沒有錢。富國反對損害賠償,認為這個機制是變相的奴隸賠償。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必須想辦法解決,以免影響其他領域的談判。西方國家大力推動的折衷方案是極端天氣保險,例如G7的InsuResilience計畫,目標是幫助全球最貧窮的4億人口。不過保險要如何解決低地海岸海平面上升的問題,目前並不清楚。

已經開給貧窮國家的支票呢?

富國已經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的資金,幫助貧窮國家一邊成長一邊限制碳排,並適應氣候變遷。但是,什麼形式的資金才算數?以及1000億美元是否足夠?這些仍有待討論。

原本美國是個重要的捐助者,但現在,波昂會議要討論其他國家是否要補上這個缺口。

還有誰會來參加COP?

除了談判國代表外,對氣候行動有所承諾的商業團體也會來參加,如「再生能源100」(Renewable Energy 100)、「我們就是商業」(We Mean Business);加州州長布朗和彭博也預計將在11月11日宣布他們的美國承諾(America's Pledge)倡議。

大型化石燃料公司現身始終具有爭議性。有人說他們的遊說阻礙了進步,也有人認為如果不把他們視為同一條船的成員,低碳革命就不會實現。一直是COP要角的公民團體將就此問題提出抗議。

尤其波昂附近的褐煤業仍然提供德國大量電力。德國綠黨氣候發言人Annalena Baerbock就表示:「不少貴賓會對德國仍然依賴煤炭大感驚訝。」

非政府組織也要求國家表現得更積極些,並幫助那些缺乏大國談判資源的小國。COP參與層面越來越廣泛,菲格雷斯說:「巴黎協定屬於每個人,屬於民族國家、城市、企業、非政府組織和全球公民社會。」

波昂大會難道不會產生巨大的碳足跡嗎?

總共有全球各地1萬名政府代表、8000名其他團體成員和2000名媒體人員會前往波昂。組織者盡可能避免碳排,例如使用電動巴士進行會議運輸。

圖片來源:EnergieAgentur.NRW / Uwe Burghardt

COP23接駁電動巴士。圖片來源:EnergieAgentur.NRW / Uwe Burghardt

無法避免的碳排將透過聯合國認證的島國碳排交易計畫抵消,以表彰COP主辦國斐濟的貢獻。

波昂大會怎樣才算成功?

《自然》(Nature)期刊的一篇社論對此提出了扼要的看法:「理論上,年度氣候會議就像走到低點的雲霄飛車,沒出什麼大問題就算圓滿。實務上,波昂會議將考驗全球國家(美國除外)能否團結一致,並維繫巴黎協定的精神。」

註:敘利亞已於7日正式宣布,將於近期加入《巴黎協定》。如此一來,美國將成為唯一反對巴黎協定的國家。詳情請參考:http://e-info.org.tw/node/208366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