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讓多少人死於空污?」 彭博出15億助全球脫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還要讓多少人死於空污?」 彭博出15億助全球脫煤

2017年11月13日
本報2017年1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前紐約市長、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彭博9日宣布出資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助歐洲和全世界脫煤。

早在2010年彭博就出資1億6400萬美元贊助美國的脫煤活動,迄今全美已經關閉超過半數的燃煤電廠。這次加碼的5000萬美元,將從歐洲開始向全世界擴張,支持草根運動、研究燃煤的健康影響和協助對抗違法燃煤電廠的法律行動。

無視川普  彭博帶城市發起美國氣候承諾

目前彭博正在德國波昂參加全球氣候大會,無視總統川普的反對,帶領一群州政府、城市和企業代表,承諾美國的氣候行動。

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COP23會場上的美國承諾(America's Pledge)倡議。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燃煤仍佔歐盟碳排放總量的20%左右,德國和波蘭是最大的污染國。彭博欲利用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和對人們對空氣污染的疑慮上升,加速淘汰燃煤。

有積極行動的國家,像是英國,煤的使用正在快速減少。直到最近,英國還是歐洲第三大煤污染國,燃煤提供全國電力的40%,但在短短五年內已經下降到2%。在德國,煤的碳排放量僅緩步下降,不過7日慕尼黑已投票決定提早13年關閉煤電廠。

民主社會介入脫煤  彭博:一點點動力就能驅使前進

彭博向衛報表示:「煤是最大的污染源。如果你可以用其他燃料替代煤,那麼對氣候變化的前景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說,空氣污染日益導致全世界每年數百萬人過早死亡,是淘汰燃煤更直接的理由:「如果你居住在燃煤電廠的下游,你的預期壽命就會大大縮短。這個倡議將有助於加速關閉煤電廠,挽救許多人的生命。」

Simone D. McCourtie / World Bank

前紐約市長、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彭博。圖片來源:Simone D. McCourtie / World Bank

彭博認為,美國煤電廠的大規模關閉不是政府所造成,而是再生能源成本降低之下,民間社會主動介入的結果:「有時候一點點動力就會讓你前進,那怕只是鄰居的一句『我不要想再吸那些髒東西了』。」

彭博10月曾說:「煤的戰爭已經開打,那些受夠了明明有更乾淨便宜的替代品,還要忍受毒空氣和水的社群領袖出來領頭。」

脫煤運動推進亞洲 彭博尋合作夥伴

在歐洲,部分新資金將由圖比亞娜(Laurence Tubiana)領導的歐洲氣候基金會(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管理。圖比亞娜是在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簽署時的法國氣候變遷大使。

彭博也正在尋找合作夥伴,將脫煤運動推進煤業持續成長的亞洲。

他不同意煤電廠是供電上千萬人口最快、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第一,煤電不是最便宜也不是最快的方式,第二,你還要讓多少人死於空氣污染?」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