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商品顯學 政府力推企業取得環保標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商品顯學 政府力推企業取得環保標章

2017年11月17日
本報2017年11月16日台北訊,吳宗霈報導

「在推動循環經濟後,我們確信環境永續和經濟發展是可以並存的。」英、德、荷三國的專家不約而同的有了這樣的結論。

環保技術性貿易障礙漸增 綠色貿易條件越趨嚴

「巴黎氣候協定」正式生效後,先進國家的「綠色貿易條件」也更趨嚴格,國際大廠亦相應訂定高於國際規範之綠色採購標準。我國政府為協助業者及早建構綠色貿易能量以及掌握各國的綠色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2011年成立「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以下簡稱綠辦)開始推動「綠色貿易推動方案」。


經濟部國貿局及外貿協會邀請麥克阿瑟基金會與英德荷三國先進分享循環經濟的國際趨勢,攝影:吳宗霈

綠辦1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7綠色貿易國際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協助台灣企業與全球的循環經濟密切接軌。活動吸引超過200家台灣企業界先進、各國駐台單位代表以及我國各產業公協會等單位出席,顯見「循環經濟」及綠色商機非常受到各界重視。

研討會邀請在循環經濟上發展較為領先的英國、德國與荷蘭等國代表分享經驗,以及全球循環經濟思想先驅「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專家分享「新塑膠經濟研究」及印度循環經濟之經驗。下午場成果發表會,綠貿公布了新興市場綠色商機調查之第一手結果,及「綠色顧客精耕專案」、「行銷及驗證諮詢輔導」等年度執行成果。

三國代表都對台灣提供如何開始實行循環經濟的建議。他們都有默契提到,循環經濟不只是綠能和回收而已,是全新的經濟模式,而且是能讓經濟成長和環境永續兼得的方法。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Apoorva Arya 向台下企業代表介紹循環經濟,簡單介紹幾個塑膠材料在設計上變動就能促進循環使用的方法。建議企業在設計產品時能夠參考「循環設計指南」(The Circular Design Guide)。

英國在台辦事處創新科技、經濟暨氣候變遷處辛格曼處長介紹到英國除了頒布「氣候變遷法」設定2050年前要減少80%碳排量,英國標準協會(BSI)更制定了全球第一個循環經濟的標準BS 8001。

德國在台協會歐博哲處長則表示:「發展循環經濟已為德國帶來0.3%經濟成長率和20萬個就業機會,是環境和經濟雙贏的模式。」事實上,德國力推的工業4.0正是實踐循環經濟的一大幫手。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代表也分享了荷蘭為了達到2050全循環經濟的目標所定的關鍵政策,包含全國性物料協議、轉型議程、循環採購等,並分享了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零廢棄的實例——史基浦機場是第一個採用飛利浦光服務的大型場域,機場只買光不買燈管,由飛利浦負責維修更換與廢料回收處理。機場的行李輸送系統更是全球第一個99%零件都能回收的系統。史基浦已經是各國來荷蘭考察循環經濟必訪的地點。


現場展示綠貿協助廠商綠色行銷輔導的成果,以及產品驗證檢索平台導覽。攝影:吳宗霈

環保標章五花八門 國貿局積極輔導綠色廠商

下午綠辦向企業報告了綠色產品的新興市場調查,分別有東歐的波蘭與捷克、新南向的越南與印度以及太陽光電重點市場澳洲。同時邀請展璽國際節能、太和環境企業及紐華生技等企業於大會中就「綠色顧客精耕專案」及「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台及廠商輔導」等主題進行經驗分享。

研討會也正式發表由工研院協助綠辦架設「產品驗證檢索平台」。有鑑於國際上的環保標章越來越多元,不同產業不同國家都有不同的環保標章,一般大眾大多只認得幾個較知名的環保標章。綠辦也發現,在台灣還沒有整理所有環保標章的網站,因此在綠色貿易網中建置了平台上蒐集了各國的環保標章,完整的介紹各標章的規範內容、適用商品、檢驗辦法等,供大眾及企業查詢現今商場上五花八門的環保標章,期望能提升大眾在選購綠色商品時的一個較公正的參考。

綠辦也在現場為企業提供諮詢服務,能幫企業作效益評估,推薦企業申請適用的環保標章,進而提升企業綠色商品的公信力。


綠貿工作人員向廠商介紹綠色標章取得細節及綠色行銷方式。攝影:吳宗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