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5個月長期駐點監測 揭開左營測站空品不良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局5個月長期駐點監測 揭開左營測站空品不良秘密

201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5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環保局為掌握左營測站的空氣品質不良原因,自2017年6月起至10月,將空氣品質監測車長期駐守在左營測站旁的翠華路與環潭路口,連續長達5個月的駐點監測,結果顯示該地區空氣污染物濃度,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交通尖峰時段(7~9時)比其他時段有明顯上升,假日同時段隨著車流量減少,污染物濃度也相對減少,因此確認左營測站是受到交通工具排放的空氣污染影響,經研判是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中華路地下道封閉後,導致附近平交道的交通流量大增,以等候車輛怠速等因素造成。

環保局表示,本次在翠華路與環潭路口的監測車;監測結果與鄰近大義國中的左營測站同期監測結果比對顯示,上午7點至9點交通流量大的時段,兩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的變動趨勢吻合,但監測車的監測數據更為敏感及明顯。監測車污染物的檢測數值,如一氧化碳(CO)、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氮氧化物(NOx)濃度,三類分別高出較左營測站的2.8倍、2.4倍、2.1倍。研判是因為監測車靠近地面,使監測數據反應更為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