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新燃氣機組、第五接收站 提前2023年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新燃氣機組、第五接收站 提前2023年完工

2017年12月07日
本報2017年12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6)日提出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將提前2年,在2023年完成。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今(7)日到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進一步說明,第一部燃氣機組在2023年上線,另一部於2024年上線。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解釋,這不僅是電廠,還需配合天然氣供應。台電打算自己在台中港建置第五天然氣接收站,同時跟中油談燃氣供應。環評計畫預計明年送審,工程部分已開始規畫作業,希望配合燃氣機組,2023年完成。

楊偉甫表示,高雄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原本預計2023年陸續除役,台電也正評估是否還可以再提前,預計12月底提出報告。


台中火力發電廠應市府要求,將興建室內煤倉取代露天儲煤場。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不過,立委江啟程對時程表示質疑。他說,光是建置儲氣槽就需要50個月,距2023年僅五年時間,還有環評程序要走,行政院長不應信口開河。

台電預計在台中港興建第五天然氣接收站,原本目標在2024年完工,現在也跟著提前到2023年。對於第三接收站因大潭藻礁遇到環保團體強力抗爭的狀況,楊偉甫認為,第五天然氣接收站位在台中港,不會有類似問題。而且燃氣取代燃煤已是大眾的共識,環評可望加速通過。

外界期望燃氣機組提前能讓中火燃煤機組提前除役。楊偉甫表示,關鍵不在除役,而是縮短發電時間。他解釋,如果八部燃煤機組的運轉時間超過十部,那就沒有意義了。新的燃氣機組啟用後,燃煤就可以視情況降載,實際減少發電時數,這才是真正減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