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禁漁協議達成 科學家環團叫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禁漁協議達成 科學家環團叫好

2017年12月11日
本報2017年12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和世界九大漁業國,包括加拿大、俄羅斯、中國、美國、日本、冰島、丹麥和韓國達成新協議,未來16年北極海禁止捕魚。這項協議讓北極海暫時免於濫捕造成不可逆破壞,研究人員也有更多時間瞭解該地區獨特的生態系統。

海洋科學家和環保組織對新協議表示肯定。綠色和平組織南極行動組組長班森(Frida Bengtsson)稱這項協議是「保護極地海洋歷史性的一日」、「真正的國際合作成果」。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照片: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照片: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層融化,漁船現在可駛入北極海作業。雖然這為漁業帶來了巨大商機,但環團不免擔心捕撈船隊爭先恐後進入淘寶會影響北極海生態。

目前北極水域還沒有商業漁業活動,但根據國際法,如果沒有任何協議存在,則誰都可以在此進行漁業活動。

非營利組織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漁業標準總監柯瑞(Rohan Currey)表示,北極很脆弱,在這個當地環境壓力達到史上最高的時刻,新無冰區暫時禁捕令來的正是時候。此外,在北極相對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研究是海洋科學突破的絕佳機會。

倫敦動物學會的海洋生物學家葉森(Chris Yesson)博士說,這是預防原則首次實際應用於海洋環境。「這裡有大規模商業開發的潛力,人們聚在一起思考該做些什麼,而不是直接大肆破壞海床。」葉森說。

協議除規定約100萬平方英里的海域禁止捕魚,並同意在該地區進行一聯合科學研究計畫。但是葉森警告,16年聽起來好像很長,但極地海洋研究是一項漫長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規劃和基礎設施。

科學家需要瞭解在北極地區如何有效管理魚類資源,以及如何在不破壞更廣泛的生態系統的情況下進行工業化捕撈。

葉森說:「(北極)是地球上最原始的棲息地之一。在寒冷的深海中,通常生物體生長緩慢、壽命更長、繁殖需時更久,這表示永續捕撈的水準與其他海域不同。」

世界自然基金會極地專案負責人道尼(Rod Downie)提醒,協議固然是正面的,但萬不該就此滿足。

「這個協議對北極國際水域來說具有重要象徵意義,但是魔鬼永遠藏在細節中。這個協議的真正成功或失敗將取決於國際的合作。...北極在我們有生之年已經發生了不可逆的變化,隨著海冰繼續融化、海水更加開闊,各國需要更緊密地合作、理解、保護和管理海洋,使之免於氣候變遷和開發威脅。」道尼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