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海嘯」來襲! 專家:2025年將消耗全球1/5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資料海嘯」來襲! 專家:2025年將消耗全球1/5電力

2018年01月08日
本報2018年1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儲存來自數十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連網設備的資料,本身就很耗電的伺服器機房,吃電需求越來越高!專家預測到了2025年,通訊業耗電可能佔全球電力的20%,成為全球氣候目標的阻礙,並導致供電吃緊。

業界長期以來認為只要提高效率和減少浪費,就能大幅減少碳排放,但根據美國一個研究團隊即將發表的新論文,到了2020年,資訊和通信技術(ICT)可能貢獻全球碳排放量的3.5%,超過航空和航運,2040年更將達到14%,與今日美國的佔比大致相同。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CC0 1.0)

開發中國家將有10億人開始上網,全球連網裝置數量已是創下新高。圖片來源: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CC0 1.0)

這些都吃電  經濟數位化帶來的失控風險

研究人員安德烈(Anders Andrae)表示,全球連網設備、高解析度串流、電子郵件、監控攝影機和新一代智慧電視等裝置的運算能力需求每年增長20%,2015年消耗了全球約3-5%的電力。

安德烈在一份2016年同儕審核研究報告中發現,若不顯著提高效率,ICT產業將消耗全球總電力的20%,2025年碳排將高達全球碳排放量的5.5%,僅次於美國、中國和印度的碳排。

他預計,工業用電需求將從現在一年的2-300兆瓦時增加到2025年的1200甚至3000兆瓦時;資料中心本身將生產1.9億噸(佔全球總量的3.2%)的碳排放。

美國研究人員預測,未來五年內,隨著開發中國家將有10億人開始上網,富裕國家各種物聯網裝置快速增加,用電量將乘三倍。根據知名網路分析公司Gartner的資料,2017年全球將有84億件連網裝置,2020年更上看204億件。

通訊業一向主張經濟數位化和大規模改善能源效率將減少全球碳排放20%以上,但轉變的規模和速度令人瞠目結舌。

用戶變多  未來五年全球網路流量成長三倍

根據最新的思科視覺網路指數(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未來五年內全球網路流量將增長近三倍。

「2015年網際網路用戶數量為30億,2020年將成長到41億,增加超過10億。在未來五年內,全球IP網路將支持多達100億個新設備和連線,從2015年的163億增加到2020年的260億。」思科公司表示。

2016年美國政府柏克萊(Berkeley)實驗室報告估計,美國的資料中心2015年的資料量為3.5億TB,到了2020年可能每年需要超過100兆瓦時的電力,相當於近10個大型核電站。倫敦、法蘭克福、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等歐洲和亞洲的資料中心容量也在迅速增長,2017年預估增加了200MW左右的耗電量,相當於中型發電站。

愛爾蘭和丹麥即將成為蘋果的資料中心基地。其中愛爾蘭資料中心連接了350MW的容量,並將在五年內增加到1000MW,相當於一座核電廠。

根據愛爾蘭主要電力公司Eirgrid的2017-2026全島發電容量報告,如果完全滿足蘋果愛爾蘭資料中心的電力需求,其負載將佔愛爾蘭尖峰用電的20%。

負起責任  部分企業採購再生能

在綠色和平和其他環境組織的施壓之下,Google、Facebook、Apple、Intel和Amazon等大型科技公司承諾用再生能源為資料中心供電。他們大多從電網買電,也有些打算在資料中心蓋太陽能或風電廠。

綠色和平組織IT分析師庫克(Gary Cook)表示,目前全球資料中心所用的電力只有20%來自再生能源:「好消息是,有些公司負起責任,積極採用再生能源快速成長。當然也有些公司只顧著賺錢。」

建築師休斯(David Hughes)則對蘋果公司在愛爾蘭設立的新資料中心表示不以為然,認為政府不應被企業的再生能源承諾沖昏了頭。「資料中心使用再生能源聽起來固然不錯,但對其他人沒有好處,更稀釋了國家減排的努力。資料中心吃掉了愛爾蘭為達成40%減排目標所做的努力,只增加需求,降低了其他用電的比例。」休斯說。

根據Eirgrid的估計,到了2025年,愛爾蘭每生產3kWh的電,就有1kWh要給資料中心用。「我們的電力消耗默默增加了10%。」

「吃電怪獸」本性難移  節能搭配再生能是最理想做法

休斯指出,化石燃料電廠可能需要更長時間運作,以供給國內其他地區的用電,成本將落在消費者身上,「我們將不得不升級電網,興建更多的風電和沒有風時的備用電廠,這一切都是全民買單。」

安德烈表示,最好的情況是,節電技術大幅改善,再生能源成為常態用電,資料中心用電的爆炸性成長趨緩。但如果ICT產業保持每年20%的成長速度,有數十個嵌入式傳感器的無人駕駛汽車和需要大量運算能力的比特幣等資訊流成為主流,那麼資料中心需求可能會繼續快速上升。

「這一切有失控的風險,決策者需要密切關注這一點。」安德烈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