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擾民嗎? 免洗咖啡杯考慮收「拿鐵稅」 未來不排除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擾民嗎? 免洗咖啡杯考慮收「拿鐵稅」 未來不排除禁用

2018年01月10日
本報2018年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會環境監察委員會5日發表報告,提議徵收「拿鐵税」(latte levy)來改善大量免洗咖啡杯問題。

繼呼籲推行寶特瓶押金回收計劃後,環境監察委員會議員開始著手處理一次性咖啡杯問題。經過調查,議員呼籲政府針對一次性咖啡杯徵收25便士(約新台幣10元)的「拿鐵稅」,並以2023年百分之百回收一次性咖啡杯為目標。如果2023年沒達成目標,委員會則認為政府應該徹頭徹尾地全面禁用一次性咖啡杯。

Ian Sane(CC BY 2.0)

英國人光是喝咖啡,每天就用掉700萬個一次性紙杯。圖片來源:Ian Sane(CC BY 2.0)

英國人嗜喝咖啡  外帶紙杯每年用掉25億個

英國每天使用700萬個一次性咖啡紙杯,相當於每年用掉25億個。但是這些咖啡杯不只是數量多而已,最大的問題在於可回收性和實際回收利用率之間的脫節。

近年來,大眾逐漸意識到塑膠垃圾問題的嚴重性,包括內襯含有聚乙烯的拋棄式咖啡杯。總理哈蒙德也在去年11月份的財政預算案中表態支持免洗塑膠容器的收費。

免洗咖啡杯技術上可回收,許多咖啡公司也拿這一點來宣傳自家產品。然而,由於生產方式複雜,絕大多數的咖啡杯最後並沒有被回收。

英國一次性咖啡杯統計資料:

  • 英國每年扔掉25億個一次性咖啡杯
  • 不到1%的咖啡杯被回收
  • 每天有50萬個杯子丟棄
  • 包裝生產商只需支付包裝處理和回收成本的10%

回收不易  全英國只有三個特殊處理廠

儘管咖啡杯主要原料是紙張,但是內襯卻有塑膠聚乙烯,與紙張緊密黏合,杯子才能防水而能盛裝液體。然而,被盛裝過的飲料「弄髒」也讓回收變得更加困難。

因此,這些杯子不能在標準的回收工廠回收,必須轉到特殊設施工廠處理,而這樣的處理廠在全英國只有三個。種種原因,讓實際回收率只有不到1%。

未回收的塑膠需要數百年的時間才能分解,這表示這些廢棄物最終會影響自然環境。塑膠隨著時間逐漸崩解成動物可以攝食的塑膠微粒,以及對包括人類在內各種生物都有潛在毒性的化學物質。

咖啡杯中的紙材也不是沒有對環境造成傷害。許多紙杯都是由原生紙漿製成的,必須砍樹才能生產,而砍了樹製成的產品只能用於喝一杯拿鐵。

再加上製造和分銷的碳足跡,一次性咖啡杯對環境確實產生重大影響。

誰來買單?  報告建議:業者應負責任不可少

因此,環境監察委員會建議咖啡連鎖店透過獎勵顧客來鼓勵使用可重複使用咖啡杯,像Pret A Manger就為自帶杯子的顧客提供50便士的折扣。

促進大眾對一次性咖啡杯的認識很重要,但委員會報告的主要建議之一是咖啡公司必須對其杯子的影響負責。

透過咖啡杯減量機制,英國政府將可望為所有不可回收容器的減用、禁用政策鋪路。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