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光束趕海鵰 蘇格蘭農民實驗解人獸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雷射光束趕海鵰 蘇格蘭農民實驗解人獸衝突

2018年01月16日
本報2018年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蘇格蘭農民打算要使用雷射光束阻止海鵰攻擊羊群。

由於海鵰捕食羊群日漸造成農民困擾,蘇格蘭野生自然保護委員會(SNH)開始想辦法阻止,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他們認為,雷射光束可使海鵰暫時失去方向感,阻止牠們瞄準家畜。接下來,這個方法將在常發生農民與海鵰衝突的阿蓋爾(Argyll)地區進行實測。

James West(CC BY-NC-ND 2.0)

海鵰的重新引入造成蘇格蘭地區農民的緊張。圖片來源:James West(CC BY-NC-ND 2.0)

去年在阿蓋爾拍攝到一隻白尾海雕(學名:Haliaeetus albicilla)爪子上掛著一隻羊的照片,讓這個緊張關係浮上檯面。

SNH海鵰專案經理利立(Ross Lilley)表示:「我們知道農民對海鵰捕食家畜感到憂慮。這個實驗的目的是在畜牧業和野生動物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並認識兩者為我們帶來的好處。」

環境部長口中的成功案例  成農民眼中的麻煩精

蘇格蘭環境部長坎寧安(Roseanna Cunningham)稱重新引進蘇格蘭白尾海鵰是「真正的保育成功案例」。

白尾海鵰翼展近2.5公尺,是英國最大的猛禽。由於體型可觀,有時也被叫做「會飛的穀倉門」。據估計,目前有160對可繁殖個體居住在該地區,2016年英國皇家鳥會(RSPB)的報告預測,到2025年這個數字將增加到約220對。

這對自然保護主義者來說是個好消息,但農民則認為海鵰殺死了數百隻羊,是個「麻煩的動物」。儘管SNH過去的報告曾指出海鵰捕食的羊僅佔極少數,但畜牧業仍存在這種看法。

由於農民和獵人的捕殺,海鵰於1918年被宣布滅絕。現在海鵰是受保護的物種,但有人擔心,如果農民認為自己的生計受到威脅,將再次採取致命的手段。

d0ppler(CC BY-NC 2.0)

海鵰圖片來源:d0ppler(CC BY-NC 2.0)

山區雷射光照射實驗  阻海鵰接近羊群

接下來的實驗將以雷射光照往山區,而非直接照射在海鵰身上,目的是防止牠們接近羊群而不致造成傷害。

「我們認為非致命的管理方法可能有助於解決野生物種與牲畜的衝突,同時適當地保護受到最高層級法律保護的野生物種。」蘇格蘭RSPB物種與土地管理主任歐瑞文(Duncan Orr-Ewing)表示。

此外也會同時測試其他措施,包括砍伐羊群活動區域附近的樹木,防止海鵰築巢。

蘇格蘭國家農民聯盟政策副主任鮑爾(Andrew Bauer)對此表示,歡迎SNH和其他組織繼續尋找方法來減少海鵰捕食羊群。如果新做法證實可行,也將在蘇格蘭其他受海鵰影響的農業區實施。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