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垃圾危機 擬水泥窯代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垃圾危機 擬水泥窯代焚

2018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6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環保公園位處七星潭海岸南段,長年海浪不斷侵蝕邊坡,掩埋的垃圾陸續裸露,將危及海洋生態,市公所雖爭取千萬元整治,但環團認為只是不斷填補的「永續工程」,對此,環保局指出,全縣每年焚燒垃圾量約5萬公噸,目前推動水泥窯代焚垃圾計畫,可望在明年上路,一舉解決垃圾問題。

饒忠說,目前花蓮送往焚燒垃圾的宜蘭利澤焚化爐預估再2年即將飽和,未來花蓮垃圾處問題將刻不容緩,環保局與台泥花蓮廠研擬「水泥窯代焚垃圾計畫」,讓在地垃圾原地處理,而且只需現行處理費用的25%費用,節省運輸時間與金錢。

即使隨著資源回收技術日益進步,但仍有許多像是輪胎等無法回收處理的廢棄物;台泥指出,水泥旋窯溫度1600至2000度,不但高於垃圾焚化爐1200度,而且水泥窯屬於密閉式操作,在高溫燃燒下,並不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氣體,相對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