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碎片有如生鏽小刀片 珊瑚被「纏上」易染病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塑膠碎片有如生鏽小刀片 珊瑚被「纏上」易染病死亡

2018年02月02日
本報2018年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就如同生態殺手,或遭海龜誤食,或幻化為含毒塑膠微粒;《科學》(Science)期刊上一篇研究還發現,熱帶海域竟有數十億件纏繞在珊瑚礁上的塑膠垃圾,正使珊瑚礁的染病率飆升。

研究人員形容,遭塑膠垃圾纏繞的珊瑚,「就像用一把很髒的刀子割自己一樣。」

亞太地區棲息著全球半數珊瑚礁,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珊瑚礁共受到110億件塑膠垃圾的污染。而研究人員估計,到了2025年,亞太地區珊瑚礁的塑膠污染將再增加40%。這將讓這已深受氣候暖化威脅的生態系統處境更加艱難。

圖片來源:Lalita Putchim/Science

研究人員發現遭塑膠纏繞的珊瑚礁。圖片來源:Lalita Putchim/Science

每年至少有800萬噸的塑膠被倒入海洋,現在污染已入侵最偏遠的角落。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檢查了亞太地區珊瑚礁中的12.5萬棵珊瑚,發現被塑膠纏繞的珊瑚有89%患病。未受塑膠影響的珊瑚患病率只有4%。

這是第一個探討塑膠對海洋生物體疾病的影響的研究,也是第一個大規模估計海底有多少塑膠在污染海洋生物的研究。

尖銳的塑膠碎片割傷珊瑚 受傷感染死亡風險增

研究主持人、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者蘭博(Joleah Lamb)說:「珊瑚跟你我一樣是動物,他們受傷時會被感染。塑膠因為有凹洞和小孔,是微生物的理想載具,(被塑膠垃圾纏上)就像用一把很髒的刀子割自己一樣。」

這項研究的作者們原本並非要研究塑膠,而是在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塑膠污染與患病率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顯著,研究人員認為,尖銳的塑膠碎片會切斷珊瑚,而塑膠織物則會使珊瑚窒息和阻擋光和氧氣。

蘭博解釋,一旦珊瑚受到感染,疾病通常會蔓延到整個群落:「就像你看到自己腳趾上長了壞疽,看著牠吃掉你的身體,而你沒有辦法阻止它。當一棵珊瑚被塑膠纏上,生存的機會並不高。」

珊瑚的複雜分支結構 遭塑膠「纏上」機率高

這個國際科學團隊在2011年至2014年間對印尼、泰國、緬甸和澳洲海岸的159株珊瑚礁進行檢查。他們發現有1/3的樣本上纏有塑膠,印尼珊瑚礁比澳洲大堡礁嚴重許多,因為澳洲對塑膠垃圾的管理較佳。

與塑膠特別有關的疾病是骨蝕病(Skeletal eroding band,SEB)、白化症(white syndrome)和黑帶病(black band disease,BBD)。具有複雜分支結構的珊瑚是幼魚重要的成長環境,但被塑膠纏繞的機率是八倍高。

科學家們只能記錄長度超過5厘米的塑膠垃圾,沒有評估塑膠微粒的影響。蘭博更警告:「水中還有許多其他污染物(如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和塑膠一樣危險,只是你看不到。」

蘭博說,往好的方面想,人們可以採取直接行動改善塑膠污染問題。「研究結果告訴我們,使用免洗塑膠前請務必三思,並想想它接下來可能會流落何方。這是很重要的小事。」

研究人員估計,除非有積極作為,否則到了2025年,亞太地區珊瑚礁的塑膠污染將再增加40%。真正的數字可能會更高,因為中國和新加坡不包括在分析中。

圖片來源:Dr. Kathryn Berry/Science

研究團隊發現塑膠與海洋生物體疾病的關聯。圖片來源:Dr. Kathryn Berry/Science

參考資料

  • 英國衛報(2018年1月25日),Billions of pieces of plastic on coral reefs send disease soaring, research reveals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