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方案挨批不可行 桃機第三跑道將只以主方案闖二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替代方案挨批不可行 桃機第三跑道將只以主方案闖二階

2018年02月12日
本報2018年2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爭議已久的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開發案,12日在環署的二階範疇界定會議中,確認了將以只有主方案、沒有任何替代方案的模樣進入二階環評。原先桃機提出兩個跑道配置的替代方案,在小組召集人李克聰帶頭砲轟「根本不可行」的狀況下,桃機當場表示放棄。等於未來只有主方案、與不開發的零方案二選一,桃機到時審查遇到困難,不能再另以替代方案闖關。

DSC03313

桃機第三跑道案,在放棄所有替代方案後,將以只有主方案與零方案的二選一,進入二階環評。賴品瑀攝。

此案在2017年6月以「表定進二階」模式直接在環評大會確認要進入二階環評,面對環團批評一階環評的報告書資料相當不足,桃機表示,相關資訊將會在二階環評提出。

對於未來二階環評需對哪些項目嚴審,今次也一口氣將範疇界定指引表討論完成。桃機預估,將在2019年中提出二階環評,交通部目標要在2019年底完成環評程序。

第三跑道主方案

桃機第三跑道計畫主方案。取自環評書件。

此案開發場址為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東側為省道台 4 線,北臨中油沙崙油庫,西臨新街溪及桃 28 鄉道,南接既有桃園國際機場北跑道,基地面積 723 公頃(含既有桃園機場用地 142 公頃及北側新增用地 581 公頃),開發內容則含括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環場(勤務道路)、助導航及燈光設施、衛星廊廳區、新貨運區及新維修區。」部分。

桃機提出的兩個替代方案都是跑道配置,一為第三跑道位於北跑道北側380公尺、長度4000公尺,新建的衛星廊廳、貨運站則位於第三跑道北側;第二替代方案是北跑道北移680公尺,並延長到4,000公尺,第三跑道則位於北跑道的北側380公尺,長度3,660公尺,新建的衛星廊廳、貨運站則位於北跑道南側。

第三跑道

兩個遭放棄的替代方案,取自環評書件。

不過,桃機自評,兩個方案雖然徵收範圍下修,但架次也將下修,服務旅客量一年約5至6.5千萬人,不及主方案的7至9千萬人。且兩個替代方案未來都無法再成長,只能符合近程發展的需求。

李克聰批評,兩個替代方案明顯不可行,因為可見架次不能滿足需求,再者桃機提出的數據並不統一,如此顯示並不專業,更讓他質疑所估出的架次的真實性何在,因此質疑桃機的態度與誠意。

DSC03311

替代方案與主方案的比較,遭專家批不見其優勢與能解決問題。賴品瑀攝。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亦表示,這兩個替代方案沒有表現出其優勢與能解決什麼主方案的問題,只提出架次的差別;且民間一再質疑的何同樣是兩條跑道,香港赤鱲角機場就可藉由管理調度承擔更多的架次,桃園機場無法做到,桃機對此一直沒有確實回答過。

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重申,相關的資料仍是不足,例如海軍基地舊址到底為合不適合,桃機沒有提出評估過。對他而言,過去的政策環評也從沒有提出海軍基地過,既然沒有評估過,怎知到底適不適合?又或是分流到台中的其他地區的機場,不要全部集中在桃園。這方面也還不見對全台所有機場運量做出盤點。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