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草悟道黑板樹全砍 挨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美館、草悟道黑板樹全砍 挨轟

2018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3月8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臉書發布,英才路段的黑板樹全砍,打電話問1999才知建設局要施作自行車道、人行道,全數移除;但有民眾說,就算黑板樹開花期,樹下還是常聚集許多民眾,其他樹種也有易斷枝問題,抗議不當砍伐。

建設局表示,「台中之心」分ABCD4段,只有C段國美館至草悟道南段37株黑板樹會移除,改補植台灣櫸、台灣欒樹39株,這項計畫由市府景觀植栽委員會邀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後決議,移除的黑板樹保留完整樹幹,回收打造為座椅、圍界。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指出,行道樹選擇時須考慮根部是否造成路面或鄰近為害、不悅氣味、大量花粉,若有大量落果落葉或吸引昆蟲聚集等都是不理想樹種。雖黑板樹屢遭爭議,較好作法是「先種樹、再移除」,興大實驗林管理處就在興大路綠園道的黑板樹下種2000棵台灣本土樹種「台灣梭羅木」,五年慢慢汰換,1年約砍1/5的黑板樹,這是都市行道樹汰換的好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