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撥農水爭議 中科三期還需補考 老農:別讓12年努力白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撥農水爭議 中科三期還需補考 老農:別讓12年努力白費

2018年03月14日
本報2018年3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經過十多年的纏訟,「中科三期」在重作二階環評後,14日再度進入環評大會,兩個多小時的論戰後,由於調撥農業用水、廢棄物處理、空污排放還有爭議,大會決定此案還需要補正再審。

環團與當地農民批小組建議的結論比起2010年的「99環評結論」更倒退,對於農業用水、空污檢測、健康風險與流行病學調查等項目,有更多的缺漏。手拿著自己種植的白米與花卉,老農嘆「別讓我們的12年努力白費」。

大會要求中科局三個月內補正,包括中科三期枯水期不調撥農業用水的控管機制、委外處理廢棄物去處受限時的因應對策,與比對未進駐或使用之廠商面積比率,並按更新進駐業別排放係數,檢視降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的可能性,並確認是否採最佳可行控制技術。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位於台中市后里區,面積112公頃。引進產業包括光電、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綠能等工業,屬於綜合型科學園區。由於搶用農水、污染排放的疑慮,本案12年來歷經通過環評、動工、訴訟、再環評、訴訟、和解的漫長抗爭,最後進入二階環評。不過在過程中,整地與公共工程卻早就接近完成,友達更早已進駐,因此也造成「停工不停產」的爭議狀況。

DSC03640

中科三期再次進入環評大會,手拿著自己種植的白米與花卉,后里老農悲嘆「別讓我們的12年努力白費」。賴品瑀攝。

重做二階環評時,中科三期搶用農業用水的爭議仍未平息,雖然初審小組要求,中科三期內的高科技產業需達到製程用水回收85%、全區用水回收達75%。用水量依經濟部水利署意見核減為4.3萬CMD,但在用水量超過自來水能提供的2.5CMD後、且必須調動農業用水前,必須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送審。

但台中后里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創會會長廖明田表示,他們對於這個結論仍是感到疑慮,目前后里地區已經是輪慣耕種,農業用水早是長期不足。花農陳欽全更指出,目前缺水的休耕補貼根本無法彌補他們種植高價花卉的損失。因此他們認為,除了消極削減中科的用水量,更應該承諾當地農業用水無虞,具體確保內埔圳3萬CMD、后里圳7萬CMD的灌溉用水可用。並且把過去環評承諾「不得申請水權優先度」重新納入這次的環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表示,按照水利法的規定,台灣水資源分配的基本原則就是,農業用水的順位本就優先於工業用水。蔡雅瀅更指出,目前中科三期的園區只剩下不到一成還沒出租,用水量也不過每日1.1萬CMD,遠低於初審結論的4.3萬CMD。因此他建議,直接下修中科三期的每日用水量、並明訂不能調用農業用水,且未來若是要超過2.5萬CMD時,應該另外辦理環評。

除了農業用水的爭議,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還指出,這次初審小組提出的其他環評結論,也呈現「倒退嚕」的退步。「99環評結論」除了水權優先度不得變更,還有全區回收率應達85%以上,放流水水質要求、地下水監測等。還有有中科三期每年的小時空污監測值不得超過豐原測站測值十次以上、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的追蹤比對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