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鳥調 大雪山賞鳥賽老少咸宜 遍賞台灣特有鳥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速效鳥調 大雪山賞鳥賽老少咸宜 遍賞台灣特有鳥種

2018年05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台中報導

在24小時中開放五官來數鳥!第八屆「2018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於上週五(27日)上午10點登場,連續24小時不中斷看鳥、聽鳥、紀錄鳥,讓國內外賞鳥好手大呼過癮。今年共發現紀錄157種鳥類,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191種鳥類。


2018大雪山賞鳥大賽大合照。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一路上看盡台灣特有鳥種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了讓各地鳥友有正確的賞鳥知識及態度,舉辦一系列以鳥為主題的活動,其中每年4月最後一周五、六登場的賞鳥大賽,吸引無數觀鳥好手參加,是最受鳥友關注的重頭戲。

今年大會計有30隊118位鳥友參加,除了國內鳥友組隊參加外,還有來自廈門、北京、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國際鳥友跨海組隊參與;鳥友們幾乎24小時馬不停蹄地記錄鳥種,不但夜觀,隔天四點又出發找鳥,盡量掌握這關鍵24小時。即有隊伍看到台灣第二大的貓頭鷹褐林鴞,是鳥友間口中比帝雉更難得一見的鳥種。

承辦單位台灣野鳥協會總幹事吳自強說,賞鳥大賽採誠信原則,但仍有幾項規定須遵守,例如嚴禁以播放鳥音和餵食等方式誘騙鳥類出現,一經發現紀錄將不納入評比。雖可錄音、錄影,但必須盡量以遠端紀錄,減少影響鳥類棲息。

擔任評審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說,鞍馬山(大雪山)是國際賞鳥客心目中,台灣最重要的賞鳥地點,在很短的距離就能看到烏頭翁、台灣藍鵲以外台灣所有的特有鳥種,加上良好的住宿條件,對於國際賞鳥客,這趟路非常值得。

其他地區雖也可看到特有鳥種,但沒有大雪山來得多,尤其大雪山以山鳥為主,有很多是其他國家或區域較難得一見的鳥類。

林瑞興指出,賞鳥賽還具備生物多樣性快速調查的效果,在一些資料缺乏的地區,可以動員為數眾多、具有調查能力的人,短時間內把當地鳥種調查清楚,相當有用。這幾年有幾個單位也群起效尤,速查效果都很好。

另外,透過賞鳥賽的宣傳,對於非賞鳥族或新手,都是認識賞鳥為主的休閒旅遊的機會。


大雪山具有短距離內就能看到台灣大部分特有鳥種的優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台灣帝雉(左為雌鳥,右為雄鳥)。攝影:劉良力,東勢林管處提供

出雲山苗圃河烏缺席

大雪山沿途鳥況有多好?不妨走訪幾處賞鳥熱點。27日下午,賞鳥熱點出雲山苗圃已有幾隊參賽者現身。嘉義市野鳥學會此次由三位成員組隊,短短幾小時,已記錄了30多種鳥,包括林鵰、小剪尾、灰喉山椒。

由台大梅峰農場的解說員所組成的梅峰鳥隊表示,平常擔任解說員,是帶著客人看鳥;賞鳥大賽則是難得與一群對鳥有興趣的人出來賞鳥、互相討論,並須於一定時間內盡可能達到收集最多鳥種的目標,並有尋寶、收集的感覺,因此年年參加。他們在出雲山苗圃記錄到山紅頭、藪鳥。

來自中國福建廈門的白鷺隊,都是廈門市資深賞鳥愛好者,有多年觀鳥經驗,此次4位隊員則是初次參加。隊員潘婷說,這裡環境特別好,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不同種類的鳥,深感興趣。

原本吊橋下的河床有很大機會一睹河烏的風采,疑似溪流整治工程未現身,在這次賞鳥賽缺席。


大雪山現身的冠羽畫眉(資料照)。圖片來源:東勢林區管理處


2018大雪山賞鳥大賽於大雪山遊客中心觀察到灰鷽。攝影:劉良力,東勢林管處提供

影片欣賞:2018大雪山賞鳥大賽於大雪山林道43K往餐廳觀察到紫嘯鶇尋巢材 張湘如拍攝

林道23K深山竹雞成群聚集

另一處賞鳥熱點在林道23K,率續聚集各隊人馬。停車場上已有遊客現場煮起泡麵,分給路過的人享用。旁邊的草地更有成群的深山竹雞,地面則有些玉米粒,疑似有人餵食。

來自茄萣的「海漂鳥隊」連續八年參加。隊員鄭和泰說,平日習慣到海邊賞鳥看的都是水鳥,山鳥較少有幸觀賞,大雪山賞鳥比賽有如增加山鳥的鳥功,剛開始參加大雪山賞鳥賽,覺得山鳥很會躲、很難認,後來逐年學習、逐漸進步,去年終於擠進專業組前三強。

這次成員包括國小學生何靖滕,平常在教室坐不住,一到野外就非常開心,在父母親支持下,跟著一群愛鳥的父執輩南征北討。

不少隊伍陸續靠攏,屏東鳥會組成的閱讀自然隊、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及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組成的鞍馬山隊,中華鳥會CWBF隊、高雄鳥會綠繡眼隊等,彼此互相問候,交換沿途的情報,高雄鳥會不忘拿出會旗合照留戀。

不久,空中出現熊鷹,一群人快速安靜地拿出望遠鏡、高倍數相機捕捉熊鷹身影,默默地紀錄這一刻,眾人紛紛推敲熊鷹為何而來,也有人說是受竹雞吸引。


高雄鳥會代表。攝影:廖靜蕙


遠從新加坡組隊參加。攝影:廖靜蕙

來台17次 猛追白喉笑鶇

此次30個隊伍分為專業、聯誼、親子及大專等四組。專業組與聯誼組各有11隊報名參加,親子組及大專組則各有4隊參加。其中,專業組是來自各地鳥會的專業高手。

聯誼組11隊中,有4隊是國外鳥人所組成。來自日本的「風の鳥日和隊」此次獲得聯誼組第一名。隊長五百澤日丸是日本鳥類圖鑑的作者,來過台灣17次,最喜歡的鳥白喉噪眉(白喉笑鶇),這次可說是為了追白喉笑鶇而來,牠們在樹上覓食的行為真是可愛;其他成員則喜愛深山竹雞以及灰喉山椒。


2018大雪山賞鳥大賽於大雪山收費站觀察到白喉笑鶇。攝影:劉良力,東勢林管處提供


灰喉山椒(母)。攝影:陳華香,東勢林管處提供

北極海鸚隊隊長呂麗莎則說,南方的鳥比北方鮮豔得多,非常漂亮,來台灣看鳥非常開心。他在閉幕式前看到一隻紋翼畫眉非常可愛。第一眼看到台灣噪眉(金翼白眉)超開心,後才知道這種鳥(這裡)到處都是!令他感動的是,遊樂區四周都張貼了不要干擾鳥類的告示,在中國很多地方沒有做得這麼細緻。這次活動他們最喜歡的鳥類是帝雉跟藍腹鷴。

來自新加坡的Crimson隊,對於台灣豐富的鳥況以及良好的自然環境十分肯定。

大專組顧名思義是來自各大專院校的賞鳥社團學生。今年隊伍比去年少8隊,大專隊隊數明顯減少,這幾天是各校期中考,推測與今年春節晚、開學晚有關。往年幾所大專院校屏科大、成大、興大,這次都沒有參加。

親子組是由愛好賞鳥的家庭組成,重點是必須有小朋友參加。來自台中市的親子組,一家四口總動員,一共看到20多種鳥,雖未獲名次,卻引起極大的興趣。他們在網站上知道這個消息報名參加,雖然新手家庭,沿途跟著幾隊資深鳥友觀察,得以見識台灣鳥類的「風情萬種」,比得名更有意思。

保育做得好才有賞鳥賽

此次的新紀錄鳥種是田鷸,有三個隊伍都記錄到。在大雪山林道遇見田鷸,令鳥人耳目一新。就在賞鳥賽第一天傍晚,天色逐漸昏暗之際,東勢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和幾位朋友目睹台灣野山羊漫步在空無一人的遊客中心前廣場。他在閉幕式致詞時,以此證明大雪山的保育成效,表達東勢林管處將盡力照顧好這塊土地的決心,期待第十屆賞鳥賽,廣邀各國賞鳥好手前來群英會。

維繫大雪山豐富的自然資源,東勢林管處提醒民眾遵守「賞鳥五不曲」: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及不捕捉,一起守護自然環境,才能提供源源不絕生態系服務功能。

「2018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系列活動包括每年4~9月的大雪山飛羽攝影展、大雪山風情萬種賞鳥大賽、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工作坊等,去(2017)年起,增加一項於世界地球日舉辦的淨山活動。
2018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獲獎名單:
專業組:「鞍馬山隊」115種鳥類
聯誼組:「風の鳥日和隊」(日本)90種鳥類
大專組:嘉義大學「鹽酥雞隊」103種鳥類
親子組:「風鳥隊」55種鳥類
大樂透獎:「海漂鳥隊」
特有種獎:「CWBF隊」(中華鳥會)
新紀錄獎:「鞍馬山隊」、「閱讀自然隊 」、「梅峰鳥隊」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