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光電開發案完成招標 未與部落諮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光電開發案完成招標 未與部落諮商

201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04月29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知本光電開發案,位在卑南族的傳統領域內,有226公頃,也是面積廣大的濕地。這個月台東縣政府已經完成招標,但部落族人說,他們不反對這項開發案,可是縣府沒有事先取得部落諮商同意,就先畫好開發範圍,因此,要求縣府退回到、最初的開發構想階段,取得部落同意、再來談開發。

這裡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知本濕地,台東大學的老師帶著學生草原區調查保育類環頸雉生態,不但紀錄到85隻,還發現了不少正在育鳥的巢穴。但台東縣政府這個月已經完成了知本光電開發案招標,預計四年內要興建太陽能板發電,未來可能看不到這樣豐富的鳥類生態。

知本光電開發案,台東縣政府採取先招商,再由得標廠商取得族人諮商同意,在半年內取得部落同意,如果部落不同意就不會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