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溫室生產蔬菜眉角多 設施、生產、銷售需面面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光電溫室生產蔬菜眉角多 設施、生產、銷售需面面俱到

2018年06月14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郭琇真

國內近年發展營農型光電設施,為避免業者鑽漏洞「假種菜、真種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要求光電板下的作物產量,須達近三年平均值7成,農業試驗所今公佈8種適合在光電溫室栽培的葉菜類,例如小白菜在0.2公頃的光電溫室實驗中,每公頃產量可達21萬公斤,達到農委會要求目標,其他如茼蒿、莧菜等在適度的溫室高度、光照條件下也可達到產量標準。

評估適種蔬菜品項,實驗超過100種葉菜類品種

政府大力推動太陽光電,2013年開放農業設施可附屬綠能設施,亦即可在農地蓋太陽光電板,底下需種植作物,但許多農民、光電業者不了解何種作物適合栽種在太陽能板下、如何栽種,農試所從2016年起,與向陽優能電力(股)公司合作,在該公司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溫室內,評估適合栽培的蔬菜品項、建立栽培模式,提供光電業者與農民農業生產的參考。

為評估適合栽種的蔬菜,農試所鳳山分所蔬菜系研究員王三太指出,研究團隊先篩選出約19種葉菜類作物,並從中每種葉菜類作物中,選擇近10種常吃品種,共計總實驗葉菜類品種超過100種。

農委會曾函示,營農型光電設施合理農業經營事實的判定依據為「設施下作物最低生產量必須要達該作物近三年產量平均值的七成」,農試所實驗的葉菜類共八種可符合規範,分別為小白菜、茼蒿、莧菜、菠菜、青梗白菜、青花菜、花椰菜、芥藍。

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

以小白菜為例,實驗場合的光電溫室挑高6公尺,側面4.5公尺,占地0.2公頃,採用H型鋼架,太陽能板遮蔽率為40%,使用有機小白菜穴盤苗種植,約兩周後收成,考量進栽培過程中氣溫變化可能影響生長速度,或人為疏失造成收成不順利,農試所評估,1年保守估計可收成14次,每公頃收成21萬公斤有機小白菜,達到農委會要求目標。

以拍賣市場有機小白菜平均價格每公斤20元計算,每公頃收益為420萬元,生產費用為238萬元,建設溫室及太陽能發電系統成本約2,023萬元,售電收益以每度4.3元計算,年度收益可達162.8萬元左右,若設備費用分10年攤提,每年可獲利142.5萬元。

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

溫室高度、肥培管理皆影響作物生產量

農試所鳳山分所分所長陳甘澍表示,光電溫室上方具有遮蔽,會影響葉菜類生長,因此選擇光需求相對較低的蔬菜種類及品種相當重要。

陳駿季強調,雖然農試所推薦適種蔬菜,但光電溫室微氣候有別於一般溫網室,作物栽種流程有所差異,例如光電溫室受光線影響,不太適合使用過多氮肥,容易有徒長現象,農民若使用傳統方式種植將無法達到預期產量。

高度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農試所合作的光電溫室高度達6公尺,原先實驗前的構想及模擬認為太陽能板遮蔽有可能影響作物生長,但由於實驗的光電溫室高度足夠,光線進入後沒有明顯的陰影處,因此對作物影響不大,太陽能板遮蔽率40%及30%也無太大差異。

其他高度的溫室能否有同樣效果,農試所還無法肯定,王三太指出,農試所尚未進行溫室高度影響實驗,目前只能確定挑高型溫室對作物影響較小。

陳甘澍表示,比起傳統網室,挑高型溫室配合遮蔽率40%的光電板,能降溫3到5度,作物會更適合生長,但相對建設成本比簡易溫室高,而且越高的溫室,受風面積越大,須考量颱風影響。

此外,進入溫室的光線僅能提供葉菜類生長需求,但是無法讓葉菜類長得更好,例如小白菜的葉子就會比較薄,但口感優於傳統耕種方式,較為鮮嫩,總產量比一般網室栽培模式低,陳甘澍建議可透過提高栽培密度、收穫次數提升產量,用有機耕種較能獲取收益。

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

王三太補充,搭設太陽能板還必須考量方位、對植物的影響等,以發電效率來說,會比較推薦東西向,但仍需考量季節變動後太陽方位的改變。

選擇具有商品價值的葉菜類生產

種出來了還要會銷,陳甘澍指出,像青花菜受颱風等氣候影響,就算耐熱品種也難以在5月到10月間生產,這段期間國內青花菜幾乎仰賴進口,目前國內市場青花菜每斤價格為120元,農試所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青花菜新品種「台農亞蔬3號」耐熱早生、品質甜嫩細緻,優於進口青花菜的硬實口感,就很適合有機或設施栽培業者,可填補4、5月及9、10月國內青花菜生鮮市場空窗期。

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
耐熟早生的台農亞蔬3號適合在光電溫室種植。

此外,農試所也開發夏季能在光電溫室裡穩定生產耐熱蔬菜品種,如鳳山分所選育的花椰菜「16-1104」具有耐熱、早生特性,在高溫環境不會產生劣質花球,可在夏季網室內栽培,具有替代國外進口花椰菜的潛力;而芥藍「16-1232」則具有耐熱、耐濕、汁多味甜特性,已無芥藍略帶苦味的問題。

陳甘澍表示,以季節區分光電溫室適種蔬菜,小白菜與青梗白菜適合全年度生長,夏天適合種植青花菜、花椰菜、芥藍,秋天適合種植莧菜,而冬天則能種植菠菜、茼蒿、青花菜,光電溫室作物必須找出特殊性與優勢,才能與市場區別。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