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帶被改成休閒農場 觀鳥會斥港府把關不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化帶被改成休閒農場 觀鳥會斥港府把關不力 

2018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觀鳥會今日(2日)發表最新一份《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重點指標報告2015-2017》。報告批評本港土地制度未能有效保護具保育價值土地,任由申請者以發展休閒農場為名,平整土地並鋪上混凝土作燒烤場、露營車營地等涉及商業的康樂活動,令農地及綠化地不斷受到威脅。

新一分報告指出,漁護署及環境局推出《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為制訂保育框架邁進一步,但政府一直無法阻止具生態價值的地點被破壞,甚至無法履行保育地帶的規劃意向及準則,並指出在2012至2016年間,每年農地違規個案有800至1000宗,但官方確認違規發展的宗數只有百多宗,檢控數字偏低。

胡明川又指,在新農業政策下,休閒農場定義為「以商業務農為主,並以提供與其作業有關的有限度休閒活動為輔的農場」,在2014至2016年間約有27宗規劃申請與休閒農場有關,包括零售店舖、露營車營地和水耕農場,其中七成位於「農業」地帶,同時亦有七成申請地點被清除植被、填塘、或貯存貨櫃。

她建議,漁護署、規劃署和城規會應為「農業用途」及「休閒農場」訂立更清晰定義,並制定相關指引防止有人利用規劃制度破壞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