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育種極限? 美國母豬脫垂死亡案例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逼近育種極限? 美國母豬脫垂死亡案例暴增

2018年10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美國母豬的死亡率正在急遽上升,敲響整個畜牧業的警鐘。來自800間畜牧公司的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6年間,擁有超過125頭母豬的農場,母豬死亡率從5.8%上升到10.2%。

這個數字與動物的直腸、陰道或子宮脫垂有關。但脫垂背後的原因目前尚無定論,但各界陸續提出可能的說法,一些專家認為問題出在集約化養殖,現代育種方法也是原因之一。

Jo-Anne McArthur / We Animals

一間養豬場的母豬與她的孩子們。圖片來源:Jo-Anne McArthur / We Animals

美國專家成立專門小組 找母豬脫垂原因

脫垂本身有致命可能,或是病豬因此被安樂死。美國有些農場沒有這個現象,或者狀況比較輕微,但去年一份報告發現,部分農場有多達25%~50%的母豬因此死亡。

訓練全美獸醫的美國豬科獸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wine Veterinarians)成立了一個「母豬脫垂工作小組」,但截至目前他們的研究尚無定論。今年4月,美國國家豬肉委員會(National Pork Board)宣布與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愛荷華州豬肉工業中心」(Iowa Pork Industry Center)展開長期研究合作,以全面了解該問題。

愛荷華州是全美最大的豬肉生產州。這項研究仍在進行中,計畫從全美16州的100多個農場蒐集40萬頭母豬(約佔全美300萬頭母豬的13%)的詳細資料。

問題可能出在集約化養殖、現代育種

各界陸續提出許多可能的原因,包括維生素缺乏、飼料中的黴菌毒素、高密度飲食或腹部疾病。一些專家認為問題出在集約化養殖,母豬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狹欄(gestation)和親子箱(farrowing crates)中度過,無法四處走動。現代育種方法也是原因之一。

業界大多拒絕針對這個問題發表評論,少數人承認他們正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討論的一個議題,無論是在走廊上還是會議中,」美國豬科獸醫協會執行主任柏格蘭(Tom Burkgren)博士說。

據估計,美國7300萬頭食用豬中,有97%是在封閉的豬舍或圍欄中飼養的。在這些系統中,母豬大部分時間在狹欄和親子箱中度過,連起身或轉身都沒辦法,平均每頭母豬每年生產23.5頭小豬,也就是每次生出10頭小豬,每年生產2.35次。在兩到四次生產之後,大多數母豬會被更年輕的小母豬所取代,後者生產速度比較快。

逼至育種極限 專家:「我們對動物的身體有著矛盾的期待」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動物科學教授、牲畜設備設計顧問葛蘭玎(Mary Temple Grandin)指出,整個產業高度集中育種導致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其中一個副作用是跛足的傾向增加。

葛蘭玎說,1980年代後期,豬的飼育有三個特點——體重增加快、背部脂肪薄、腰部大。現在產業的目標則是讓母豬生產更多小豬,而這點已經發展得太誇張。

「我們對動物的身體有著矛盾的期待,」世界關懷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CIWF)美國分會即將卸任的執行董事加爾斯(Leah Garces)說,「過去幾十年,母豬背部脂肪越來越少,因為人們不想吃太多脂肪,但我們也希望牠們越生越多,而這在生物學上是不可能的。牠們的骨頭很脆弱,沒有足夠的脂肪來支持生產過程。我們已經將母豬逼到育種的極限。」

葛蘭玎說,大多數畜牧業生產力的關鍵,是在產量和動物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點。「你必須清楚母豬的最佳產子數量。當牽涉到繁殖,人們應該要問生幾隻(能達到最佳平衡點),而不是最多能生幾隻。」

美國人道飼養的豬隻。

獲得Certified Humane®人道認證的美國尼曼牧場(Niman Ranch)豬隻。圖片來源:Niman Ranch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