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國土計畫】人口減、觀光盛 納產業園區與重大建設 草案修正後送大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縣國土計畫】人口減、觀光盛 納產業園區與重大建設 草案修正後送大會

2020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國土法》與「全國國土計畫」分別於2016與2018年公布,今(2020)年邁入縣市國土計畫階段。「嘉義縣國土計畫(草案)」於3月17日送交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審查。

由於人口負成長以及人口老化,審查小組除了建議嘉義縣政府務實調降計畫人口之外,也要重新評估預期可以帶動人口和住宅動能的產業園區。另外,包括知名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風景區在內,嘉義縣有四成陸域土地屬國土保育區,針對國有林地、好美寮國家級濕地等區域的觀光與產業發展,審議小組建議縣府再仔細評估。最後會議決議,依審查意見修正後的計畫草案,經意見查核確認後,再提交國土計畫審議會大會審議。

人口老化、負成長 計畫人口數卻增5萬 審議委員質疑

嘉義縣是全國人口負成長與老化指數最高的城市,現有人口約50萬,預期2036年(民國125年)將增加至55萬,和其他縣市很不一樣的是,嘉義縣非都市區域居住人口佔60%以上,主要分佈在嘉義市周邊的民雄鄉、水上鄉與中埔鄉。


嘉義縣國土計畫草案所規劃的土地功能分區。資料來源:嘉義縣國土計畫草案

會議一開始,審議委員就針對人口計畫提出疑慮,認為嘉義縣公立學校都在解編和廢校,青年回鄉屬於「微變化」,整體人口仍是呈現微降且老化狀況,質疑縣府推估增加5萬人口,似乎與現狀不符。委員劉曜華則認為,嘉義縣的人口成長動都發生在非都市區域,直言:「看起來很怪。」

嘉義縣府對此回應,嘉義縣的人口管理是由產業園區帶動,把人口集中到有計畫發展的鄉村地區,且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園區已經招商招滿,再加上新增的馬稠後產業園區,預期會吸引3.8萬來自雲林、嘉義市、台南縣市的人口入住嘉義縣,未來將會出現人口動能的起步。

產業園區帶動人口與住宅成長動能? 效果待商榷

除了大埔智慧型工業園區,為了迎接台商回流,嘉義縣境內還有「南靖農場工業園區」和「公館農場工業園區」兩項開發計畫。會議臨時動議還提出新增馬稠後工業區及竹崎鄉灣橋地區兩案。嘉義縣府總計提出住宅 2291.67公頃、產業307公頃等城鄉發展用地需求。

對此審議委員質疑,在外在環境衝擊之下,把人口與住商成長動能寄託在產業園區,是否過於樂觀?


馬稠後工業園區俯視圖。照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呂弘毅

由於「南靖農場工業園區」和「公館農場工業園區」目前還屬於台糖農場範圍,嘉義縣政府雖表示此為經濟部提報的重大建設計畫,審議小組仍請嘉義縣府取得重大建設計畫相關證明文件,並釐清地點是否符合全國國土計畫城鄉發展成長區位原則。

此外,嘉義縣府考量都市計畫區開闢率已漸趨飽和,欲將大林、鹿草、水上等農業區劃入城鄉發展地區。審議委員提醒,目前嘉義縣非都市土地丁種建地使用率只有17%,建議嘉義縣府應研擬處理對策,解決無效供給的問題。

觀光熱點阿里山國家遊樂區成會議焦點

嘉義縣每年約有468萬旅遊人次,以阿里山國家遊樂區聞名,遊客數遠遠多過長居人口,也成為會議的焦點。審議委員憂心,觀光都集中在阿里山,生態容受力是否會發生問題?且旅遊人口大多集中在假日,目前縣府對旅遊乘載力的推計方式,似乎沒有考慮到旅遊的尖峰時段,交通部也表示,規畫中沒有看到阿里山旅遊的聯外交通配套。


阿里山風景區是嘉義縣觀光熱點,相關的運旅規劃成為審議焦點之一。圖:塗鴉涼 via flickr  (CC BY-NC-SA 2.0)

審查小組說明,為了避免觀光遊憩設施影響國土保育地區及農業發展地區的整體環境,建議嘉義縣府應修正旅遊活動人口推估方式,連同水、電、廢棄物處理及旅遊服務設施需求,提出明確的發展規畫,以及土地使用配套機制之後,再於大會中討論確認。

四成陸域為國土保育區  發展與保育成課題

由於嘉義縣陸域面積約19萬公頃,其中有四成為國土保育區,使得嘉義縣國土計畫必須同時面對產業發展與國土保育的課題。嘉義縣政府提出了「暫准貸地與暫准建地權益」、「室外水產養殖生產設施」、「觀光產業發展」與「山坡地農作加工設施」等四項新增土地使用規則,希望能在發展與保育的競合關係找到解套。

「暫准建地」是林務局所管理的國有林地,大多位於國土保育區。嘉義縣政府認為,暫准建地雖然屬於林班地,但是沒有實際經營林地的狀況,希望保障使用人的既有權利,保留107公頃的林班地,繼續當作住宅、零售設施及餐飲設施等使用。

林務局初步回應,認為此提議不太恰當。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也提出反思:「國有林地濫墾的清理計畫已上路10多年,是不是需要保障不確定是否合法的土地使用者?」審議委員認為,當地的地權關係轉換確實很複雜,但即使保障使用人的既有權利,以住宅用途來說,仍然會衍生污水處理、停車等需求,否則很難避免佔用國有地的問題。


嘉義縣府希望保障保留107公頃國有林地,繼續當作住宅、零售設施及餐飲設施等使用。圖:吳宜靜 攝。

而「室外水產養殖生產設施」部分,嘉義縣政府表示,目前營建署初步規範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不得作室外水產養殖生產設施,這項管制將會影響嘉義縣沿海地區養殖漁業。 因此縣府於會中提議,將該區域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並允許作為水產養殖的室外生產設施使用。

由於室外水產養殖的產業需求位在好美寮國家級濕地,屬一級海岸保護區。審議小組考量好美寮區域具有國土保育的性質,仍請縣政府再評估是否有設置室外養殖設施的必要。


嘉義布袋好美寮濕地屬國土保育區,縣府提議允許使用開放水產養殖的室外生產設施。圖:xalekd via flickr (CC BY-NC-ND 2.0)

最後,會議做出結論,請嘉義縣府依審查意見修正計畫草案,並請相關部會及委員意見查核確認後,提國土計畫審議會大會審議。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