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觀光不顧居民?東奧聖火核污染惹疑慮 政府民間不同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只顧觀光不顧居民?東奧聖火核污染惹疑慮 政府民間不同調

2020年03月25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最近日本處理武漢肺炎的方式,被批評只顧觀光,不顧國民健康。無獨有偶的是,東京奧運的輻射熱點問題,也遭到同樣的批評。原預定在26日開跑的聖火傳遞,因為路線位於核污染區的緣故,相關爭議不斷。去年底,日本綠色和平在奧運聖火路線起點測到高污染輻射熱點,並獲政府確認。

2020東京奧運的宣傳布條。照片來源:Andrew Mager(CC BY-SA 2.0)

福島縣則在1月21日發表「聖火傳遞路線輻射監測結果」,表示絕大部分測點都低於標準。即便是測得的最大值(0.7微西弗/小時),短時間停留所累積的輻射劑量,也距離標準甚遠,因此「沒有問題」。

然而,即便是同一份數據,民間團體市民放射能監視中心卻發現,飯館村在去污之後,污染仍然嚴重。

雙方最大差異在於,福島縣政府以觀賞聖火傳遞的立場,用四小時去衡量被曝的輻射線量;但市民放射能監視中心表示:「可是這裡也是村民居住的地方。」一年下來,村民追加被曝的輻射線量相當於6.57毫西弗(一般標準為一年1毫西弗)。

而且縣府檢測的這些數值只在主要道路兩旁而已,更裡面還有很多數值更高的地點。飯館村在做過去污工作之後就解除避難限制了,成為居民生活的地方,這才是事實。

這次福島縣的調查只限定在聖火傳遞路線,只在離地1公尺高的地方檢測所謂的空間線量。省略了周邊居民生活空間的實態與輻射熱點。需要再調查離地1公「分」的空間線量,並採取土壤樣本瞭解土壤的污染狀況。

飯館村居民伊藤延由在聖火傳遞路線附近, 於離地1公分處,測得每小時2.2微西弗。照片來源:伊藤延由臉書

和福島縣的調查方式不同,災後在飯館村持續檢測的居民伊藤延由,今年1月21日在距離聖火傳遞路線2公尺處,測得離地1公尺的空間線量為每小時1.14微西弗,離地1公分為每小時2.2微西弗。對比官方數據的平均、每小時0.25微西弗,又差上好幾倍。

市民放射能監視中心再次強調,以觀看聖火時滯留四小時的狀況,而非當地居民一整年的狀況,來思考被曝的影響,是對居民極為不當的輕視。

只考慮空間線量所致的外部被曝問題也很大(參考下圖)。聖火傳遞原預定在26日開始,觀眾可能吸入初春乾燥的污染粉塵,導致內部被曝,應該有所警戒。

計算輻射被曝劑量,應包括外部被曝, 以及因為呼吸和飲食攝入的輻射被曝。 照片來源:靜岡縣放射線環境監視中心

對於在道路兩側,沿線為選手加油的孩子們,應該呼籲大家避免吸入帶有輻射的粉塵。而這裡的被曝風險,當然也不只是聖火傳遞時才有,平時生活在這裡的居民,一樣要多加注意。

日本政府想要透過聖火傳遞來重建核污染區,因此把東京奧運稱為「復興五輪」。好向國內外宣傳,核災被害已經清除殆盡,災區順利重建的形象。

然而,透過這次福島縣對於聖火傳遞路線都輻射污染調查,很明顯地可以知道,要把「復興五輪」作為奧運的起跑點,並不合理。

除了市民放射能監視中心站在一般居民角度,評估輻射被曝的風險之外。還有很多學者、國內外團體認為,參加東京奧運本身就有輻射被曝風險,透過聲明、座談或出書各種方式提醒,並吸引媒體報導,希望日本內外的與會者能夠小心注意。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