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聖火抵日 傳遞即將開跑 福島飯館村去污後輻射仍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奧聖火抵日 傳遞即將開跑 福島飯館村去污後輻射仍超標

2020年03月23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東京奧運聖火20日抵達日本,預計26日從福島縣開始,進行四個月的聖火傳遞活動,東京奧運組委會表示,出發、慶祝儀式禁止普通觀眾入場觀看,但民眾仍可以到傳遞路線兩旁加油,唯希望大眾保持「適當距離」。

然而,因為傳遞路線位於核污染區的緣故,相關爭議不斷。去年底,日本綠色和平在奧運聖火路線起點測到高污染輻射熱點,在地表超過國家標準308倍。比起核災前數值更高達1775倍,並獲環境省確認。

其後福島縣則在1月21日發表「聖火傳遞路線輻射監測結果」:車道輻射平均值為每小時0.04~0.15微西弗之間,最大值0.46在郡山市。車道兩側沿路平均值為每小時0.04~0.25微西弗。其中最大值0.77微西弗位於飯館村。

福島縣飯館村的津見神社。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福島縣府認為,在這裡參觀奧運聖火待上四小時,累積輻射線量為3微西弗,距離一年1000微西弗的標準很遠,因此不認為有問題。

然而,市民放射能監視中心則認為,單憑縣府這樣的數據和解釋,無法瞭解事情的全貌。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飯館村沿線的輻射線量很高。下圖是用縣府在當地404個地點的調查結果做成的圖表。

飯館村沿線的輻射線量調查圖表。資料來源:福島縣政府

從福島縣政府發表的數據可知,飯館村平均為每小時0.25微西弗,超過國家認定的「污染狀況重點調查地區」的污染水準、每小時0.23微西弗。

超過這個數值,政府就有責任去除污染。然而,儘管此地已經去污過,但整體來說仍是國家規定的「去污對象區域」。

從前面的圖表也可以看到,未滿每小時0.2微西弗的地方,占比不到一半。亦即只有47%(188個檢測地點)在國家規定的去污標準之下。

不過,相近數值的地區,另外還有人口密集的福島市跟郡山市。低線量被曝的健康影響為機率效應。即便是輻射線量相對低的地方,人口一多,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也隨之增加。

據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第96公報之46頁,即便是低劑量輻射,在人口數大的時候(或許10萬人以上),癌症機率可能會有明顯的增加(右上二)。資料來源: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

關於人口數與(人工)放射線健康影響之間的關係。據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第96公報,即便是低劑量輻射,在人口數大的時候(或許10萬人以上),癌症機率可能會有明顯的增加(見上圖)。福島市和郡山市,人口數都在30萬人左右。

曾在多個科學雜誌擔任編輯或執筆,代表日本參加過科學記者世界會議的富山大學准教授林衡,曾寫過專文進一步解釋,前述公報裡所謂的「明顯」,指的是統計上的顯著。反之,「不明顯」也是指統計上的不顯著。

統計上的顯著與否,取決於人的任意判斷(一般是取P值等於0.05),再小的P值,都不能絕對否定偶然性的存在,不能斷定兩者(例如污染物與罹病機率)是否呈正相關。

然而,即便統計不能讓事情黑白分明,也不該因此放棄判斷。放射線的健康影響如何,可以在流行病學之餘,用生物學的實驗,做為科學的根據:放射線確實會切斷DNA,人體即便可以修復,也容易發生錯誤,在細胞分裂旺盛的幼兒與年輕人尤其如此。

飯館村在解除避難指示區域與居住限制區域之後,目前只剩一小部份屬歸返困難區域無法利用。資料來源:福島縣政府

目前飯館村只剩一小部份屬歸返困難區域無法利用(見右),其他部份都不再要求避難或限制居住利用。然而,誠如前述民間團體所說,從官方數據便可看出,輻射去污工作的效果有限,居民環境仍不能視為安全。配合東京奧運與復興重建的宣傳如火如荼,但民間的疑慮恐怕不會就此消除。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