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愛知目標10年總體檢 70%未達成 全球生物多樣性下滑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圖解】愛知目標10年總體檢 70%未達成 全球生物多樣性下滑

2020年09月08日
製作:環境資訊中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製圖:王品涵

現今地球正面臨第六次大滅絕,且持續加速中。根據研究,未來20年內,超過500種陸域野生動物將瀕臨滅絕,是過去要經過100年才會滅絕的物種數量。科學家表示,人類的健康也與生物多樣性密不可分。

愛知目標以維護全球生物多樣性為核心,該目標訂定出10年(2011-2020年)期程,並擬定五大策略目標與20個目標細項,成為各國在推動、擬定物種保育相關政策、計畫上的依據。

愛知目標10年成果

愛知目標已來到尾聲,根據今年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Fifth edition of the 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簡稱GBO-5)草案,一共20項的愛知目標中,有6項部分達成;12項未達成;2項難以評估。共七成未達標。

報告顯示,在直接影響生物多樣性壓力的項目中,結果多半為負向的,而生物多樣性總體仍持續下降中。

第五版將正式公開

「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是由聯合國底下《生物多樣性公約》,透過綜整締約方國家報告與國際組織提供的資訊,所發布有關全球生物多樣性現況與分析國際針對生物多樣性所採取行動的報告,至今已發布過四份報告,第五份報告將於本月15日正式公開。

在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大會通過了「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與「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作為往後10年全球推動生物多樣性工作的指標。

※ 更多愛知目標內容詳見環資報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