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雲林縣:糧倉與麥寮特定區並存 全國首設國土復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雲林縣:糧倉與麥寮特定區並存 全國首設國土復育區

2020年09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正進行全國 18 縣市的分批審議大會,目前已經有 14 個縣市過關,其中台南市、嘉義縣則在 8 月 25 日與雲林縣一同審議通過(會議報導)。《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雲林縣是台灣重要的糧倉,生產稻米、甘薯、花生、蔬菜及甘蔗等作物之外,近年來農林漁牧產值高居全台之冠。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留下7萬9893公頃的宜維護農地。

面對長年人口外移與老化,雲林縣計畫人口將由目前的68.6萬人略減為68萬。然而,雲林縣卻預計開發4833公頃土地,作為未來產業與住商發展之用,今年3月提報專案小組審查時,已遭質疑開發面積超過實際需求,尤其是高達3155公頃的新訂麥寮特定區。

新訂麥寮特定區劃設面積過大 再引爭議

日前雲林縣將國土計畫送入大會審議,將原先規劃的3155公頃土地改為分期分區開發,第一期預計先開發緊鄰既有麥寮都市計畫區的200公頃土地,其餘2955公頃則改列農業發展地區第2類,並劃為未來發展地區。

雲林縣府表示,麥寮工業區已百分之百飽和,周邊既有的都市計畫人口發展率為119%,無法滿足人口居住需求,有開發的必要。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處長林長造說,這是由縣長張麗善親自主持會議拍板,「已經是我們的底線」。經審議後,大會同意雲林縣政府的規劃。


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處長林長造說,目前版本由縣長敲定,「已經是底線」。孫文臨攝

另外,斗六市有雲林科技大學帶來的居住與公共設施需求,擴大斗六都市計畫由149公頃增加到255公頃。虎尾鎮則有建國㇐二村、虎尾科技大學、空軍基地等重要區域,在高鐵雲林站通車之後,周邊呈現蔓延發展的狀況,擴大虎尾都市計畫維持473公頃。

由於兩項都市計畫因開發面積都超過200公頃,審議委員會請雲林縣政府先評估周邊都市計畫住宅區及商業區發展率,優先利用都市計畫農業區,如果還是有開發需求,再就實際需求範圍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鄉2-3),否則應改劃為未來發展地區。


新訂麥寮特定區分期分區開發,面積高達3155公頃,再引審議委員議論。截自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

高鐵沿線劃設全國唯一國土復育促進區

雲林長年存在地層下陷問題,其中又以台西、口湖、四湖等沿海地區以及高鐵沿線尤其嚴重,高鐵在進入虎尾鎮後便快速下陷,土庫鎮是最大的下陷地區。因此計畫在高鐵沿線150公尺禁限建範圍,劃設全國18縣市中唯一的「國土復育促進地區」。

經濟部水利署代表說明,2001年雲林縣嚴重地層下陷面積是610.5平方公里,目前已經降低到200平方公里,從歷年防治成效來看,已經減緩很多。高鐵禁限建範圍,各部會也已經有相關的規定存在;地下水保育的部分,也已經有管理辦法;雲彰地區地層下陷防治計畫,已提出第二期計畫。就目前雲林縣規劃之中,看不出有什麼需要進一步加強復育的措施。

審查會議仍同意保留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因復育工作涉及經濟部、交通部及農委會等部會,後續將交給主管機關進行評估,若評估後確實有復育必要,須再提出國土復育促進計畫。

屏東縣農業用地分類劃設引發爭議。圖片來源:簡報截圖。
雲林縣劃設全國唯一國土復育促進區。截自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

雲林縣小組審查(2020.03.30):

雲林縣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8.25):

要神明搬家?200多座廟宇仍待合法化

在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管制方面,雲林縣建議保留既有200多座宗教建築,並輔導其合法化。這些廟宇坐落在國土保育區第2類、農業發展地區第1、2、3類,面積總計82.44公頃。縣政府表示,已積極協助農2農3的廟宇合法化,但位於農1(優良農地)的廟宇仍須土地使用管制來解套。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回應:「就廟宇的議題來說,先前已和民政司等相關單位討論過,民政司的立場是希望全面掌握違規的樣態,盡可能在國土計畫上路前輔導合法。」位於農1的廟宇,經過相關審查之後,還是會編列在農1裡面,同時給予適當編定,並且搭配改善的措施。

審議委員李心平指出,從某種角度來看,國土計畫就是在做國土保育,防止災害發生。那麼縣市政府在土地使用管制中提到「不妨害國土保安與農業生產環境」是由誰來規範、誰來檢查?相關的規範應釐清。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說明:因地制宜的土地管制可以符合各地方的需求和條件,才符合國土計畫的本質。縣市政府也被要求提出符合國土計畫政策的管制措施,只要符合專案輔導的原則,就符合全國國土計畫的規定。

屏東縣農業用地分類劃設引發爭議。圖片來源:簡報截圖。
雲林縣境內有200多座廟宇仍待合法化。截自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


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資料摘要表(大會審議版本)。截自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