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國土計畫】倡農業權入憲 「農創產業區」劃入未來發展引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縣國土計畫】倡農業權入憲 「農創產業區」劃入未來發展引討論

2020年04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國土法》與「全國國土計畫」分別於2016與2018年公布,今(2020)年邁入縣市國土計畫階段,「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於3月30日送交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審議。

雲林縣位處台灣西部的嘉南平原上,有「農業首都」之稱,在國土計畫草案中規劃超過七萬公頃宜維護農地。在人口幾乎零成長的狀況下,縣政府提出目標年(2036年)人口維持68萬,以麥寮、斗六、虎尾三大區域為人口的重點區域。同時新增1,014公頃產業用地、新增3,777公頃住商用地,引發審議委員與公民團體的討論。此外,因應氣候變遷,雲林長年面對地層下陷問題,也成為會議討論的重點。

最終,審議小組請雲林縣政府會中依審議委員、民間團體及機關單位所提的意見,進一步修正計畫草案,再提國土計畫審議會大會審議。

規劃超過7萬公頃宜維護農地 縣府主張農業權入憲

雲林縣是台灣的農業生產大縣,主要生產稻米、落花生、甘蔗、蒜頭、蔬菜等農作物,農業發展地區佔陸域面積63.65%,縣府於國土計畫草案中規劃73,401公頃宜維護農地。

台中市國土計畫為滿足住商用地需求,將都市計畫農業區改為城鄉發展地區。翻攝簡報

雲林縣為台灣農業大縣,規劃超過七萬公頃宜維護農地。吳宜靜攝

雲林縣政府表示:「應將農業權入憲,給地方發聲的機會。」保障農民的權益應該由各縣市共同負擔,而不是歸責於農業大縣,因而提出「農業權入憲」的訴求,希望中央主管機關給予農地所有權人必要的補償,彌補因為開發受限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審議小組認為,「農業權入憲」並非國土計畫法規定應表明的事項,建議相關部會聽取雲林縣政府意見,再依據農業及財政等有關機關意見提大會報告。

此外,農委會代表也提醒,雲林當地有做很多產業輔導,包含馬光、溝埧、斗六、麻園等重要農地。有機集團的面積超過十公頃,建議這些地方應該維持良好的生產條件,如果附近有相關產業發展需求,應該避免使用或影響有機栽培區。

未來發展地區遭質疑劃設範圍過大 引發討論

在草案中,雲林縣政府預計開發4833公頃土地,作為未來產業與住商發展之用。縣政府表示,由於麥寮工業區周邊既有都市計畫人口發展飽和,斗六則有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宿舍需求,以及高鐵虎尾站通車後周邊呈現蔓延發展,因此規劃團隊提出新增麥寮、斗六、虎尾三個新訂都市計畫區。

列席的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首先發難:「在人口負成長之下,既有住宅總量已可滿足未來的居住需求,而且至今遲遲沒有實質開發進展,為何要劃設三個這麼大的訂都市計畫區?」認為地方政府完全高估了開發量能,希望住商用地規畫再通盤檢討。


雲林縣國土計畫草案劃設4388公頃未來發展用地,引發公民團體與審議委員質疑。圖:翻攝自會議簡報。

農委會則針對未來發展地區中的「農創產業區」也提出質疑,認為農業發展區第一類與第二類都可以做農業產製儲銷等使用,應不需額外劃設未來發展地區,「例如不是每個交流道都需要劃設物流區。如果要劃設未來發展地區,使用目的應該更加明確。」

審議小組基本上同意此規畫,但佔地3155公頃的麥寮特定區計畫所劃設的住商用地面積遠超過發展需求,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回應,國土計畫每五年可以通盤檢討,建議雲林縣政府「分期分區」方式辦理,如果地方政府有具體新增未來發展地區的需要,可以五年後再提出。

「人口不只是數量問題」 仍應規劃居住環境配套措施

雲林縣政府推估2036年,人口將維持68萬,其中有52萬人落在未來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則約16萬人。審議委員認為,雲林縣既有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僅約52%,且近年都市計畫大都將計畫人口下修,因此建議調整都市計畫及非都市土地人口的比例。

審議委員進一步提醒:「人口不只是數量的問題,應該要滿足人口相關的需求和管理,應合理改善公共設施和居住環境。」但計畫草案中沒有提及相關配套措施。陳繼鳴對此表示,就算人口數量維持,但還是在持續地老化與外移,建議雲林縣整府應加強相對應的規畫。縣政府回應,都市計畫人口將會調降,並提高非都市土地的計畫人口。


雲林縣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圖:翻攝自會議簡報。

面對氣候變遷 長年地層下陷問題亟需調適

雲林共有14個鄉鎮存在地層下陷的問題,其中又以台西、口湖、四湖等沿海地區以及高鐵沿線尤其嚴重。審議委員表示,氣候變遷之下,雲林將面臨很大挑戰。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進一步表示:「沿海地區雖然不屬於國土保育區,但仍屬於環境敏感地區,應處理地層下陷問題。」

地層下陷如何解?各中央單位對於雲林縣的水資源利用提出見解。水利署也表示,雲林是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是防治策略的重點區,建議農業能夠向低耗水性作物轉型。能源局則認為,雲林縣可以參考複合式的地面型太陽光電,來提升地層下陷地區的土地利用率。


雲林縣沿海地帶地層下陷嚴重,水資源利用成為國土計畫審議焦點之一。吳宜靜攝。

經濟部回應,中央各部會都挹注資源在雲彰地區,行政院也彙整各部會,提出整合型計畫,雲林縣是否要將嚴重地層下陷區劃入國土復育區,可以再考慮。縣政府回應,將會針對高鐵沿線提出復育的建議,陳繼鳴對此也表示認同。此外,台西、四湖、口湖等區域,則可以再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一級海岸防護計畫執行。

最終,審議小組決議,請雲林縣政府依會中審查意見、民間團體及機關單位所提意見,針對計畫人口、水資源使用配套等項目修正計畫草案,再提國土計畫審議會大會審議。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