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地核心開發惹議 雲林褒忠園區初審決議:須進入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農地核心開發惹議 雲林褒忠園區初審決議:須進入二階環評

2021年03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雲林褒忠產業園區屬於經濟部因應台商回流,著手規劃的中南部產業園區之一,今(17)日在環保署召開環評初審會議,專案小組認定,褒忠產業園區的選址位在台糖農業用地核心區域,對周遭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通過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環保署召開褒忠產業園區環評第一次初審會議。李蘇竣 攝

因應台商回流 五大產業園區接力闖關

行政院去(2020)年5月核定「配合台商回台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由經濟部工業局規劃,並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預計兩年內興建五座園區,分別是嘉義中埔、嘉義水上、雲林褒忠、台南新市和高雄岡山(北高雄),近期陸續進入環評階段。環保署上週先後針對嘉義中埔、嘉義水上兩產業園區展開初審,兩案都決議補正再審。

今日審查的褒忠產業園區位在雲林縣褒忠鄉,現為台糖馬光農場,園區東側及南側以台19線為界,西側為農場內農路,北側為水利會溝渠,面積約99.09公頃。工業局表示,褒忠園區預計引進81家廠商,產業別為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及電子零組件等製造業,預估可創造126億元產值。


褒忠產業園區占地99.09公頃,周邊皆為台糖蔗田。翻攝環境影響說明書

99公頃躲二階環評? 環委憂開發再擴大

有多位環評委員提出質疑,園區的開發面積99.09公頃,有規避二階環評100公頃門檻之嫌,環評委員朱信更強力建議,經濟部應自願進入二階環評,但未獲正面回應。此外,環委李育明指出,該地屬於台糖公司,在土地法規的界定上屬於私人土地,為避免日後爭議,要求經濟部向台糖公司釐清土地利用歸屬。

環委孫振義認為,開發地是在台糖特定專用區內,該專用區的面積比產業園區大了快十倍,將近1000公頃的範圍。若台糖未來對這整片區域有其他的規劃,應一併提出審議,若要維持農用,本案則會以農地中建設工業區的標準來看,但如果未來附近還有可能興建其他的工業區,「一次拿出來直球對決」,才可以進行整體性的環評。


開發基地周邊土地使用現況。圖:翻攝環境影響說明書。

選址於農地核心 環委認定「有重大影響之虞」

專案小組進行閉門討論時,主席一一徵詢與會的八位環委意見,多數都同意進行二階環評,僅有兩人表態不需進入二階環評。環委決議,認定本案開發場址位於台糖農地核心區域,現勘時也發現周邊都是相當興盛的農業用地,同時也是淹水潛勢區、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及地下水管制區等,對當地水文、水質及周遭農業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評,最終結論則需再提送環評大會討論。

環評委員在會議中列出多個重點項目,要求開發單位改善或再次檢核。如工業局在說明書內指出,園區的用水量為每日1萬7000餘噸,用水回收率為76.8%,被環委要求重新規劃用水合理性,並且提升用水回收率達到85%。另外,環委也要求重新計入雲林縣既有的廢棄物產生量以及處理量能,評估在園區內設廢棄物處理設施,不要把事業廢棄物運到區外處理。

去年政院拍板優先推動五大產業園區後,案件尚未進入環評時,經濟部長王美花就在今年初前往褒忠產業園區廠址現勘,並向當地居民喊話,表示園區在今年底就可以開始動工,要「一邊動工一邊進行招商」。若進入二階環評,恐怕不能如期展開。至於是否會縮減面積,今日代表與會的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會後表示,需將結果帶回經濟部再做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年初前往褒忠產業園區廠址現勘,並向當地居民喊話,表示園區在今年底就可以開始動工。吳宜靜 攝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