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70萬份連署書送件中選會 潘忠政:即刻開啟溝通大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公投70萬份連署書送件中選會 潘忠政:即刻開啟溝通大門

2021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18日)與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將四卡車、數百箱,共70.3萬份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入中選會。

潘忠政表示,即刻開啟與政府部門溝通的大門,希望政府可以尊重民意,若能於公投前釐清真相,「提出離開大潭藻礁的替代方案,這樣公投就形同撤案。」

20210318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孫文臨攝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左一)今(18日)與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團體,將三個月來蒐集到的70多萬份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送件至中選會。孫文臨攝

肩負70萬人期待 珍愛藻礁成史上首個生態保育公投

桃園大潭藻礁擁有7600年殼狀珊瑚藻造礁形成的獨特藻礁生態系,不僅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等野生動植物,更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on Blue指定為東亞第一個海洋希望熱點。不過,為就近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源,中油計畫在該海域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

為保育桃園海岸的藻礁生態,環保團體從2008年開始推動藻礁保育,積極申請將大潭藻礁劃為自然地景、自然保留區卻功敗垂成。中油的三接工程仍在2018年以替代方案通過環評,2019年開始動工。為阻止興建三接影響桃園大潭海岸,珍愛藻礁聯盟潘忠政與70多個民間團體,於2020年6月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於12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經過三個月的募集,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最後收到72萬份連署書,超過35萬份安全門檻的一倍以上,經整理剃除資料填寫不完整的連署書後,共70萬3504分的連署書送件忠選會,該公投案也將於8月28日正式登場。

20210318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孫文臨攝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感謝所有為藻礁公投連署在街頭努力的夥伴。孫文臨攝

荒野理事長劉月梅:無論贊成或反對,都應關注藻礁公投並勇敢投票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說,感謝所有為藻礁公投連署在街頭努力的夥伴,過程中,因被抹上政治色彩,也讓大家倍受壓力,「荒野保護協會從創立以來就是在做棲地守護,一直都是替生態、生物發聲。」他表示,透過公投讓大家得知台灣有這麼珍貴的環境資產,「無論你贊成或反對,只要充分關心這個事件,就應該勇敢地在8月28日去投票,來決定台灣的藻礁要在我們這一代被保護,或是被毀棄。」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保育大潭藻礁走了10多年,成為全台史上第一個以生態保育為訴求的公投案,不只展現民意,也凸顯開發案的疑慮,「在公投結果出爐前,海域工程應該立即停工。」他也批評,上千億的重大投資,怎麼沒有替代方案。

針對外界關注「撤簽連署」的議題,陳憲政表示,目前約有100多位民眾提出撤簽的意願,並不影響公投成案與否,公投工作小組也會尊重其撤簽意願依法處理。

20210318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孫文臨攝

數十位粉紅志工以接力的方式將四卡車、數百箱的連署書合力送入忠選會中。孫文臨攝

核四不是三接替代方案  環團團結齊聲高呼:減煤!反核!護藻礁!

至於外界質疑,藻礁公投可能與「重啟核四」掛勾,或延後「增氣減煤」時程,使中南部燃煤空污,潘忠政與現場的環團則齊聲高呼公投理由書中的「減煤!反核!護藻礁!」。潘忠政表示,替代方案包含遷址、節電等很多方式,政府應通盤思考,達成共同目標。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也說,空污防治、能源轉型的政策手段有很多,並不是非得在大潭興建三接,但「大潭藻礁」棲地消失了就無法移地復育。

台灣蠻野心足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真心保育環境的人,想要保護千年藻礁留給下一代,更堅定拒絕把萬年核廢料留給下一代,「核四不會是三接的替代方案,真正更好的替代方案,是綠能與節能。」呼籲民眾8月28日參與公投守護藻礁,也對重啟核四投下反對票,「守護藻礁、終結核四,一起達標。」

校園粉紅風暴副總召初承宣則說,這次「藻礁公投連署」讓很多年輕人第一次關心環保及親身參與公民運動,「我們好不容易讓公投成案,8月28日更要邀請大家出來投票。」他說,「更重要的是,在藻礁公投之後,我們要繼續關心環境。」

20210318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孫文臨攝

台灣蠻野心足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8月28日公投,「守護藻礁、終結核四」要一起達標。孫文臨攝

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若8月28日前找出替代方案,公投也形同撤案

由於連署過程中,不少民眾受到政黨色彩等各種意識形態互相攻擊,潘忠政對此深感抱歉,並強調守護藻礁沒有任何顏色。「公投連署書整理告一段落,從即刻起也開啟與政府各部門對話溝通的大門。」他表示,如果能夠在公投前找出守護藻礁的最佳方案,讓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域,「這個公投也就形同撤案。」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也認為,珍貴藻礁的命運得透過公投決定保留與否,是何其殘忍的事,如果政府未能在公投前廣納各方力量,提出最好的替代方案,而放任民意與政府對抗,「828藻礁公投不管輸或贏,民進黨都是輸家。贏了,是民進黨背離民意。輸了,是民進黨自毀核心的環保價值。」如果有需要他來擔任橋樑,他也會再邀請政府單位與保育團體對話,找出更好的辦法。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重申,政府的態度從未改變,很有誠意跟民眾來做溝通,「三接不是經濟對環保對抗、不是政府跟人民的對抗,而是環保跟環保的對話,公投之前,政府有義務好好說明,三接對於減煤、改善空污的幫助,也會把藻礁保育得更好。」他直言,目前政府並沒有規劃要提出公投的對案。

20210318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孫文臨攝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公投連署書整理告一段落,從即刻起也開啟與政府各部門對話溝通的大門。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