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建議劃「農地種電專區」 王美花:暫無規劃、與農委會協調用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建議劃「農地種電專區」 王美花:暫無規劃、與農委會協調用地

2023年04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我國近年積極推動綠能,目標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60%~70%,其中光電需要大量用地,引發與農搶地爭議。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4日)說明,持續和農委會協調用地問題,目前先盤點較無生態影響的地區,推動漁電共生專區,暫無規劃農地種電專區。王美花強調,光電不只地面型,還有屋頂型等不同樣態,未來都要綜合評估可行性。


農地光電爭議不斷,立委呼籲盤點光電用地需求。資料照。攝影:陳昭宏

防農地不斷流失 立委建議劃設農地種電專區

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與農爭地」爭議頻傳。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立法委員廖國棟指出,經濟部應盤點未來供電需求,規劃還要釋出多少農地來種電、還能保留多少農地,建議經濟部及早評估、劃設專區。

王美花表示,用地問題要和農委會密切協調,如現行推動漁電共生專區,就是希望維持原有的養殖生產、加上光電進駐提高管理效能,創造雙贏,目前盤點出約1萬公頃較無生態疑慮的地區。但其他一般農地種電還沒開放專區,要繼續盤點並評估哪些地適合推動再生能源,如地層下陷地區、不利耕作地區等。

王美花強調,光電不只有地面型,還有屋頂型等不同樣態,日本也有高架光電板案例,底下作物仍可生長,未來都要綜合評估可行性。光電建設要讓地方有更多參與,會要求業者做好社區關係,並提出因應對策。

立委蘇治芬也建議,以台西綠能專區為例,可參考荷蘭等國外經驗,除了光電再結合風電,周圍種植栽綠化,部分當地民眾表示可以接受這樣的地景,讓土地複合式使用、與綠能共存,農民可以將土地轉換出不同價值。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說明強化電網建設計畫現況。攝影:李蘇竣

需量競價為電業機制 經長:就像「買保險」、絕非缺電

上週18日台電啟動需量競價,讓企業自主節電,由台電收購其節電量,減少整體供電負擔。民間討論指向是「缺電」才動用此機制,王美花說明,需量競價是2015年來就有的機制,是國際電業慣用方式,就像「買保險」,讓備轉容量多一點,絕對不是缺電導致,也不會是常態。

王美花表示,需量價格上限10元,會請台電檢討降低價格。但如果沒有透過需量機制跟民間購電,就要動用台電的柴油機組,一度成本高達12元以上。台電去年發電成本約9000多億元,各種需量反應的成本僅約17億,佔0.17%。

10年強化電網韌性 分散電網工程占最多預算

去年303大停電後,台電啟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分散、強固、防衛」三大主軸,預計10年內投入5645億元經費。王美花說明,其中以「分散電網工程」所需經費4379億元占比最大,共有63項子計畫工程,目前已完成六項工程。短期於2024年6月前再完成17項工程,2026年底前完成18項,其餘工程將陸續於2032年前完成。此外,也已完成三項強固電網工程。

王美花表示,分散工程包含電廠直供園區、推動再生能源與增加配送節點等,區隔產業用電大戶與民生用電的線路,如通霄電廠及離岸風電直接供電給竹科、台中電廠直供中科等,降低電網集中風險、減少跨區供電,降低主幹線負擔。


台電預計10年投入5645億元,強化電網韌性。資料照,台電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