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碳預算:化石燃料碳排創歷史新高 美國煤炭排放降回1903年水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23碳預算:化石燃料碳排創歷史新高 美國煤炭排放降回1903年水準

2023年1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吳奇諺 編譯

全球暖化加劇,減碳刻不容緩。今(5)日發布的《2023年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2023年化石燃料碳排創下歷史新高,若持續當前排放量,在七年內有50%的機率全球平均升溫會超過1.5°C,打破《巴黎協定》升溫臨界點。

2023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創下化石燃料碳排放的歷史新高。圖片來源:擷取自記者會簡報

2023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創下化石燃料碳排放的歷史新高。圖片來源:擷取自全球碳計畫簡報

2023化石燃料碳排創歷史新高 

由跨國科學家組成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所發佈的年度研究《全球碳預算》(Global Carbon Budget),評估全球溫室氣體還有多少排放額度。根據5日發布的最新報告,2023年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預期來到368億噸,比疫情爆發前一年(2019)增長約1.4%。

全球碳計畫研究團隊執行長、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CSIRO)首席科學家卡納德爾(Pep Canadell)表示,今年化石燃料碳排放創下歷史新高。若按照當前排放量,有50%的機會在7年內全球平均升溫會超過1.5°C,而我們剩下的碳排額度還有2750億噸。

報告細分出石油、煤炭、天然氣的排放情形,顯示每一種化石燃料都在成長。今年排放量增長最多的是石油,相較去年增加1.5%,報告解釋主要為疫情後航空業復甦所致。碳排占比最大的煤炭,今年排放量也超越2014年的歷史峰值,創下新高。中國因為較晚解封,今年才進入復甦期,而印度正在快速發展,兩個世界人口大國在石油與煤炭的排放增長非常顯著。

若依排放國家來看,印度碳排增長幅度最大,甚至在2022年超越歐盟;若把國際航空與海運也獨立算成一個國家,它今年的碳排增長更超越印度,高達11.9%。

若依國家來看,美國的化石燃料碳排持續下降。圖片來源:擷取自線上記者會畫面

若依國家來看,美國的化石燃料碳排持續下降。圖片來源:擷取自報告簡報

美國煤炭排放量降回1903年水準

雖然化石燃料碳排再創新高,今年的報告中,仍能看到一些轉變。如美國的化石燃料碳排持續下降。卡納德爾指出,特別是煤炭的碳排放,降幅高達18%,回到了1903年的水準。

此次報告也評估植樹造林與碳捕捉等人為的二氧化碳移除,估計過去10年內,平均每年因植樹造林去除19億噸二氧化碳,並不足以抵銷森林砍伐造成每年42億噸的碳排放;而碳捕捉等新興技術因為裝置較少,去除的數量相對有限,僅去除年均碳排放量的0.000025%。

報告也發現,今年野火情況比以往嚴重,野火會增加碳排放。今年1月到10月的數據顯示,大氣中大約有70~80億噸的二氧化碳來自野火,比以往平均多出1/3。

要達到淨零碳排,必須要扭轉能源結構,需要各國努力。圖為COP28大會印尼總統佐科威(右二)等人的合照。(CC BY-NC-SA 2.0 DEED)

要達到淨零碳排,必須要扭轉能源結構,需要各國努力。圖為COP28大會印尼總統佐科威(右二)等人的合照。圖片來源:UNFCCC/Flicker(CC BY-NC-SA 2.0 DEED)

再生能源成趨勢

現正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上,120國承諾增再生能源發電量要在七年內提升三倍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將在2030年前達高峰。

澳洲國立大學氣候與能源政策中心主任喬佐(Frank Jotzo)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轉向的關鍵,而這種轉變正在進行中。據他觀察,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潔能源供應技術的年度投資已遠超過化石燃料的年度投資,而全球額外投入煤炭的投資實際上也已大幅減少。

把目光放到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他們陸續新建燃煤電廠,用途反倒有些不同。卡納德爾以印尼為例,指出印尼近來新建許多燃煤電廠,但這主要是為了冶煉電動車電池的鎳礦。去年煤炭排放增長了18%,部分原因與鎳相關產業的排放增長有關。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