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辯論會 賴指對手核能占比逾10%「這要蓋到核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大選辯論會 賴指對手核能占比逾10%「這要蓋到核八」

2023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陳昭宏報導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日登場,綠、藍、白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針對台美關係、兩岸政策與憲法等議題激烈交火,更持續控訴對手土地爭議,互不相讓。在詰問階段,三方就能源議題對質,侯友宜批評民進黨非核家園承諾跳票,並主張核二、三延役並重啟核四。柯文哲則提核廢料「40年內是可以處理的」,會後解釋是指現行法規下可暫存40年。賴清德則強調,我國再生能源已超過核電,兩名對手能源政策核能佔比都逾10%,「這樣要蓋到核八」。

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jpg

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賴批核四是「上個時代政見」 侯柯同打缺水缺電議題

由11家媒體共同主辦的2024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在今天下午2點登場。

賴清德首先針對侯友宜抨擊,台灣目前的再生能源已經高過核能發電,重啟核四是「拿上個時代的政策來當政見」,批侯只準備考古題。侯友宜則指出民進黨「十大『失』政」,其中包含「光電黑金、非核跳票」。柯文哲則攻擊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的失言風波:「要台電燒乾淨的煤」、「年輕人把做工作當作做功德」,酸賴清德外號叫賴功德 。

在候選人交叉詰問階段,賴清德唯一提及核電,重砲質疑,兩人在市長任內都曾表態「沒有核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都不該用核電」,如今卻不約而同主張核電廠延役,且兩人能源政策都設定核電要占比10%以上。「這樣要蓋到核八了」,請問要蓋在哪裡?核廢料怎麼處理?

針對賴清德質疑,侯、柯皆無正面回應。侯友宜僅重申,核廢料能妥善處理就能使用核電,並自稱任內從沒反對核電。針對新核電廠要蓋在哪、舊核電廠如何重啟、核廢料怎麼處理,兩人都無具體對策。

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答記者問題。攝影:劉祐君

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會後回答記者問題。攝影:劉祐君

候選人言論停看聽

回顧過去,賴清德在2018年3月行政院長任內時,講出深澳電廠是用「乾淨的煤」語驚各界。所謂乾淨的煤(clean coal)在國際上定義尚不明確,有可能是使用品質較佳的煤、也可能指使用較有效率的超臨界、超超臨界燃煤鍋爐。深澳燃煤電廠則已在2018年宣布停建。

另根據能源統計月報,2022年我國再生能源占整體發電量8.3%,以極小差距超越核電8.2%,是首次再生能源的全年度發電量超越核能,符合賴清德所說,台灣再生能源已經高過核能發電。

至於賴清德稱,侯柯兩人的能源政見要達成核能占比10%須蓋到「核八」,若按照侯友宜核一、二、三延役,核四啟用的規劃,根據能源署能源統計月報,以2016年三座電廠仍全數服役的階段來看,三廠共六個機組的總裝置容量5144MW,發電占比高達12%,可以滿足10%占比的目標。

侯友宜和柯文哲都在縣市首長任內發表過對核能看法。侯友宜在今年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柯文哲的核電立場則出現反轉,從支持核電退役到後期轉而支持延役。

柯文哲的核電立場,從支持核電退役到後期轉而支持延役
2016年8月4日,柯文哲在「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上談及核能問題,表示「我支持核一、二退役,核四不續建,但民眾就得有心理準備,電價要上漲。」
2017年8月17日,面對815全台大停電,柯文哲17日表示,他不反對核電,只是反對核電在台灣,台灣的地理位置太特殊,台灣30公里內、50公里內幾十萬人,疏散是個大問題。且蓋的土地一萬年都不能用,那是債留子孫的行為。
2021年5月3日,柯文哲參加民眾黨舉辦的能源轉型研討會指出:「核四若不蓋,過去投資新台幣2850億元就報銷了。」
2021年10月28日,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接受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的質詢時表示:「自己主張是不蓋核四,但總統蔡英文當初不該喊2025非核家園,應該將核二、核三延役。」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柯拋「40年內可處理核廢」 柯陣營:只是暫存

柯文哲在回應賴清德提問時,拋出「核廢料長期處理的確有困難,但是40年內是可以處理的」卻並未說明是何種階段的處理。

民眾黨執行長徐文路會後向《環境資訊中心》表示,柯文哲的意思是使用乾式貯存作法,至少可依法過渡存放40年,但也強調「未來仍得找到核廢料的出路」。

台灣目前以乾式貯存設施暫時存放高階核廢料,法定運轉年限為40年。然而核廢料半衰期長達數百至數萬年,因此仍需最終處置。

目前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及其設施安全管理規則」規定,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方式為埋入深層地質,但至今仍未有選址法規,因此也難處理核廢料問題。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也指出,柯提出的只是短期儲存、暫放,並非其所稱「可以處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侯友宜稱從未反對核電 酸「非核神主牌」已跳票

侯友宜強調自己從來沒有反對核電,而是主張只要將核安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一定可以用核電。反倒是民進黨以非核家園作為神主牌,但2025年非核目標卻跳票,已被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做不到。

侯友宜「2025非核家園」跳票說,最早源於今年5月,侯於《董事長開講》粉絲見面會回答問題時曾表示,「民進黨說的『2025非核家園』一定做不到」,因為綠電要占比 20%,這確定是做不到。今年6月,王美花上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坦言達到再生能源占比20%,「2025年是達不到」,政府正在朝2026年10月達標。

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jpg

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前,三位候選人握手致意。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氣候團體:核電不應是主角 遺憾未見重大氣候議題

TCAN會後發表聲明,認為各黨總統候選人雖對推動「2050淨零轉型」和「發展再生能源」已有明確共識,但對於幾項重大氣候指標政見卻都不完整,包括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2030電力結構、公正轉型等,遺憾這些重要的氣候議題未能成為討論焦點。

對於三位候選人針對核電激烈爭辯,TCAN強調,核電不應成為能源主角,侯、柯雖主張增加核能比例,卻沒有說明老舊核電因核廢料爆滿而難以延役的現實狀況,也未提出核廢料處理與選址的相關政策。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