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大型鬚鯨 新竹外海「竹廷」浮式風場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發現大型鬚鯨 新竹外海「竹廷」浮式風場補件再審

2024年0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位於新竹外海,福廷綠能源(Flotation Energy)規劃「竹廷」浮動式離岸風場,30日進行環評初審。該案電纜行經苗栗定置漁場,且有鯨豚出沒,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案件也引起漁民及保育團體關注。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指出,業者調查發現的大型鬚鯨,不像一般齒鯨是以回聲定位,而是以視覺探測環境。西部海水濁度高,鬚鯨可視距離短,視線不佳之下,很有可能發生與浮式風機水下繫纜相撞的可能。

位於新竹外海的「竹廷」離岸風場,預計採浮動式風機,從苗栗竹南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位於新竹外海的「竹廷」離岸風場,預計採浮動式風機,從苗栗竹南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海纜竹南廊道上岸 再掀定置漁場爭議

30日,環境部舉行「竹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本案海纜預計沿經濟部規劃的苗栗竹南共同廊道上岸,然而這條共同廊道與外海定置漁權區重疊的問題存在已久,先前在九降風渢汎、渢成、渢利偉娜等風場的環評會議中,皆討論到廊道與漁業的衝突。日豐定置漁場第三代漁民黃勇勝,30日透過電話連線再度發聲,呼籲業者另覓上岸點,勿使定置漁場成為「離岸風場實驗的白老鼠」。

環委黃志彬指出,台灣定置漁場多位於東岸,西岸漁場則僅集中在竹南及香山外海。業者在此開發風場,對於漁場收穫、營運一定會產生衝擊,建議在環說書另開章節,專門分析對定置漁場的影響及減輕對策。

能源署公布的竹南共同廊道與苗栗定置漁權區重疊,業者表示海纜將避開既有定置漁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業者表示海纜將避開竹南共同廊道沿途既有定置漁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竹廷風場位於新竹外海,由總部位於蘇格蘭的福廷綠能源規劃,預計設置60~85部、14~20MW的浮動式風機,最大總裝置容量1.2GW,風場面積182平方公里,風場離岸最近22公里。

業者承諾,海纜上岸位置會遵守經濟部規劃的共同廊道,即使廊道與定置漁權區重疊,海纜路線仍會避開既有漁場。環委吳義林則進一步建議,業者可畫出海纜實際路線,據此評估施工對漁場的影響。

大型鬚鯨出沒 與浮式風機繫纜有撞擊可能

除了定置漁場爭議,本案還調查到多種鯨豚出沒,引起保育團體關注。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表示,業者調查發現的大型鬚鯨,不像一般齒鯨是以回聲定位,而是以視覺探測環境。然而西部海水濁度高,鬚鯨可視距離短,很可能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與浮式風機密集的繫纜相撞,而引起風險。他呼籲業者應提高水下繫纜的可視度,減少撞擊可能性。

此外,浮式風機雖無基樁,但錨錠仍需固定在海床上。曾鉦琮指出,業者未排除錨錠打樁的可能性,並將噪音閾值設在160分貝,可能造成露脊鼠海豚擱淺風險。露脊鼠海豚在140分貝噪音下就會暫時失去聽力,是桃竹苗主要的擱淺鯨豚。業者可採用毋須打樁的沉箱式錨錠方法。

不同的浮式風機繫纜錨錠型式,其中負壓沉箱式錨錠毋須打樁。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不同的浮式風機繫纜錨錠型式,其中沉箱式錨錠毋須打樁。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福廷綠能源對此回應,確實不能排除大型鯨豚撞擊風險,因此未來會執行監測,並模擬撞擊發生的可能性、嚴重性。不過,針對錨錠打樁的噪音問題,業者僅表示,已評估過影響及減輕措施。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本案補件再審,要求業者依海保署「水下噪音指引」修正環說書、擬定鯨豚保育對策;鯨豚調查也應參考納入鄰近或重疊風場的做法。專案小組最後要求,業者應以地圖說明風場與漁場的相對位置,並根據漁業現況,擬定影響減輕措施和監測計畫,也要加強與漁民溝通。

環境部今(30)日辦理新竹竹廷風場第一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30日辦理新竹竹廷風場第一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