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風場共同廊道劃設惹議 民間轟:觀音毀白玉藻礁、竹南穿定置漁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局風場共同廊道劃設惹議 民間轟:觀音毀白玉藻礁、竹南穿定置漁場

2023年07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昨(19)日數名環團代表、議員,以及竹南漁民北上出席環評,質疑能源局離岸風場共同廊道破壞生態。環保署昨審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的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海纜分別走桃園觀音、苗栗竹南共同廊道上岸。民間指出,觀音廊道恐怕破壞白玉藻礁,竹南廊道更將穿越四座定置漁場,影響漁民生計。專案小組最後決議本案補件再審,並要求能源局檢討廊道規劃。

環保署今(19)日辦理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第四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19)日辦理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第四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能源局共同廊道規劃惹議 觀音毀白玉藻礁 竹南穿定置漁場

為統一管理離岸風電海纜,能源局於4月公布七處新增「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共同廊道」,分別為桃園觀音、苗栗竹南、後龍、通霄,以及台中安風、中清、港風。

昨日環保署舉行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的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由於三案海纜分別從桃園觀音及苗栗竹南共同廊道上岸,引發民間反對聲音,數名環團代表、議員,以及竹南漁民北上與會,表達不滿。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業者稱白玉藻礁殼狀珊瑚藻覆蓋率低,但卻沒有調查到「潮下帶」。此外,桃園市府今年6月已完成觀新、大潭、白玉藻礁的生態調查作業,並預計劃設「白玉重要濕地」。他強調,如果不能迴避,環評案就要暫停。

竹南漁民也無奈表示,苗栗的竹南廊道穿越定置漁權區。海底纜線工程若破壞既有漁礁,將造成漁民永久的傷害,呼籲能源局及業者另尋上岸點。還有漁民指出,四年前在地的龍鳳漁港有五成魚獲來自定置漁業,現在只剩下不到兩成。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攝影:陳昭宏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攝影:陳昭宏

環委張學文、陳裕文呼籲能源局放棄觀音上岸點。張學文表示,近年學者研究發現白玉藻礁的生態多樣性很高,能源局在此規劃廊道根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環委孫振義則提出工程面解方,建議在沒有藻礁分布的遠岸就鑽掘海纜空間,從海床穿越至陸地。

CIP三座風場補件再審 環委要求補充藻礁調查

CIP三座風場位於竹縣、竹市及苗栗外海,三案面積共計437平方公里,總裝置容量合計不超過3.3GW,最多設343部風機。業者在會中表明,未來會優先選擇竹南上岸,但由於後續仍有選商、併網點分配,因此保留環說書中的觀音廊道。

專案小組多次於閉門會議向能源局確認,「共同廊道上有沒有藻礁?」不過,能源局官員無法說清楚。對於此案,開發單位CIP強調加強藻礁調查,並採用「多段HDD工法」避開藻礁。

專案小組最終決議補件再審,除了要求補充藻礁調查,也要求開發單位評估不從觀音廊道上岸的選項。環委並要求,能源局應進一步討論廊道合理性,「不然問題還是會一直出現」。

CIP三風場將循觀音、竹南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CIP三風場將循觀音、竹南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共同廊道是否也應先做環評? 能源局:有現勘、參酌過去調查資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施仲平批評,能源局劃設共同廊道卻不用經過審查,形同「有權卻無責」。他指出,環保署和能源局是平行單位,環評委員發現廊道有問題,就不該輕易接受。環保署也應評估,共同廊道是否應先做完環評、完成基礎建設再讓業者進駐。

能源局則回應,共同廊道劃設目的是希望開發兼顧環境,經濟部已多次現勘、徵詢不同主管機關及地方意見。對於記者詢問廊道劃設的資料基礎,能源局表示,確實未展開生態調查,但有參考圖資及過往調查結果。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施仲平。攝影:陳昭宏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