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NGOs會議項環境提案達90項 票選海保法等三大迫切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4全國NGOs會議項環境提案達90項 票選海保法等三大迫切議題

2024年03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奇諺 彰化報導

全國26個環保團體,23日於彰化鹿港召開第21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提出彰化不應再增設晶鼎焚化爐、不應將固體再生燃料(SRF)視為再生能源等90項提案,後續將整理成建言書,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後交給總統納入政策列管,屆時除蔡英文,繼任總統賴清德也會隨行。

第21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23日首度移師到彰化鹿港舉辦。圖片來源:台灣環保聯盟 提供

第21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23日首度移師到彰化鹿港舉辦。圖片來源:台灣環保聯盟 提供

反晶鼎焚化爐、SRF非再生能源 環團提90項議題將交予總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23日齊聚於彰化鹿港,舉辦第21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境部環境保護司司長蔡孟裕、立法委員謝衣鳯與前立法委員陳曼麗、陳椒華等也與會交流。蔡孟裕表示,截至2024年3月8日止,列管的提案共有96案,環境部會持續追蹤各部會的進度,從不同崗位上為環境一起努力。

今年會議的環境議題,向各團體徵求與討論的面向涵蓋能源減碳、循環經濟、公害污染、水資源、棲地保育、原住民環境議題、海洋政策、動物保護、國土議題、其他議題等十項主題,合計90項提案,待籌備團體討論後,於4月22日地球日前後提案給總統。

會議前一日,全國十多個環團赴鹿港鎮公所前聲援,反對晶鼎焚化爐興建。攝影:吳奇諺

會議前一日,全國十多個環團赴鹿港鎮公所前聲援,反對晶鼎焚化爐興建。攝影:吳奇諺

90項提案中,有些新提案近來屢上新聞版面。如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於會中臨時提案,反對彰化增設晶鼎焚化爐。會前一日全國十多個環團赴鹿港鎮公所聲援陳抗,不願彰化迎來第十座焚化爐。今年度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獎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痛斥,14日施工說明會業者動員黑衣人霸佔會場,不讓居民參與會議;也呼籲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兌現選前拒蓋承諾,盡速撤案,否則將發動更激烈抗爭。

本次也新增「SRF從《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及再生能源憑證中移除」的提案。今年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長期關注廢棄物議題,他不滿SRF被歸類為「再生能源」依法取得補貼,等於政府變相鼓勵生產塑膠垃圾。

攸關未來環境 票選出2024「三大迫切環境議題」

除了交予列管的提案,還有更迫切、近期需要做出決策或面臨威脅的環境危機。今年透過現場票選出「2024年三大迫切議題」,包含「自然海岸零損失,政府應禁止彰化海岸濕地開發,儘速劃設為國際級重要濕地」、「政府應建立完善的光電用地規範,建設光電不應破壞農業生產、偏離國土計畫」、「國會藍綠白三黨應於本會期三讀通過海保法,維護海洋生態」。

十多個環保團體22日再次光臨曾經抗爭守護的地方,呼籲儘速劃設「濁水溪口國家級濕地」。攝影:吳奇諺

十多個環保團體22日再次光臨曾經抗爭守護的地方,呼籲儘速劃設「濁水溪口國家級濕地」。攝影:吳奇諺

會議前一天,十多個環保團體也再次來到曾經發生抗爭的芳苑濕地,呼籲儘速劃設「濁水溪口國家級濕地」。彰化芳苑與大城的泥黏質潮間帶,是我國目前僅存最大最完整最原始的潮間帶,更有全國唯一的海牛車列為文化保存資產。然而彰化環盟指出,國光石化撤案至今已超過13年,卻遲未公告劃設國家級濕地,更遭受到光電風電業的覬覦。

422前後將提交建言給蔡、賴 納入政策列管

每年環保團體都會將年度會議結論彙整為建言書,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後交予總統,納入政策溝通平台列管追蹤。主辦單位指出,屆時除了現任總統蔡英文,繼任總統賴清德也會隨行。

主辦單位表示,明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將移師高雄馬頭山,馬頭山擁有珍貴泥岩惡地地質與多元豐富的生態,在地團體希望能成立馬頭山國家自然公園,守護美麗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