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拚高污染經濟 謝長廷:讓台灣與世界進步力量接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拚高污染經濟 謝長廷:讓台灣與世界進步力量接軌

2007年10月26日
本報2007年10月2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謝長廷出席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成立大會民進黨2008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25)日出席「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成立大會時,發表其對台灣環境永續經營的期待。他表示,過去曾提出的「和解共生」理念,即涵蓋了人類與萬物、自然生態的共生,希望台灣未來為地球增加一份進步的力量。他也反對讓台灣回到過去為求經濟發展,成為高污染的世界工廠的角色,期望未來台灣成為高生活品質的國家。

謝長廷表示,台灣土地佔全球萬分之3,但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卻佔了地球的1%。他說:「這是我們的資產。」台灣有資格、有能力做好,因此應以此與世界進步的力量接軌。他還表示:「我們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台灣不能消失,台灣是世界進步運動的重鎮。」

謝長廷進一步說明,他不特別強調拚經濟的原因,是因為追求更多的錢、佔用更多的資源是生物的本能,若過份強調拚經濟,鼓勵年輕人賺錢,會扭曲其價值觀。謝長廷以王建民和莊佳蓉為例,指出應鼓勵年輕人追求理想和夢想,追求環境永續,最後一定會賺到錢。

嘉義東山水泥化海岸(圖片提供: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齊柏林攝)謝長廷不認同追求國家GDP 9~10%成長率的見解。他指出,若台灣太自私,只關心賺錢,不關心永續經營,台灣只會回到過去世界工廠的角色。過去GDP 9%、10%的經濟榮景,也是台灣環境污染最嚴重的時候,戴奧辛、多氯聯苯公害污染不斷發生。

他期望台灣未來能朝高生活品質的國家邁進,串連北中南的溼地走廊、成立「溼地銀行」委託NGO認養,進行有系統的整合管理,是他認為身為海洋國家的台灣所應發展、保護的。他說:「台灣是海洋國家,應讓我們的水很安全、很乾淨、很美麗。」

台灣曾經讓葡萄牙人譽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不過在攝影師齊柏林的鏡頭下,台灣已經不再美麗。根據營建署的衛星遙測資料顯示,台灣天然海岸線的消失速度驚人,目前台灣包含外島,天然海岸僅佔44.66%,多數海岸被水泥化海港與填海造陸的工業區和垃圾掩埋場所取代。從高空看到的台灣地景,看到的是台灣的感動與傷痛。

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成立的目的,即為恢復台灣環境生機投注具體行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表示,在面對台灣土地過度開發的真相之後,我們應該找對方法,這些方法不是口號,過去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相信可以讓現在執行工作的人參考。他指出,政府推動的生態工法已經灑下種子,而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是個結合工程專業、溝通平台、環境監督的團體,希望能讓台灣環境恢復行動開始起跑。賀陳旦藉此時刻,呼籲各界給台灣土地一個機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