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國際回顧:非洲內戰引發環境惡化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7國際回顧:非洲內戰引發環境惡化問題

2007年11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楊璧如

在非洲,因爭奪礦產、石油等天然資源,而引發財團駐軍和過度開發;以及政府不穩定、種族問題所造成內戰不斷等情況,皆使得非洲經濟蕭條,更甚者,在剛果、蘇丹、烏干達等地傳出環境遭破壞的惡劣情況。

剛果東部因政府軍和反叛軍內戰成為戰亂動盪地區,戰火發生的地區,正好是剛果維倫嘉國家公園的所在。這個國家公園是山地金剛猩猩主要棲息地,山地猩猩因此慘遭戰火波及。山地金剛猩猩是瀕臨絕種物種,目前在非洲盧安達、烏干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地區,野生的猩猩只剩下700 隻左右。自2007年 1月以來,維倫嘉國家公園已有9 隻山地金剛猩猩遭殺害,另外有2隻失蹤;遭射殺的猩猩中有 5隻是遭到武裝份子近距離開槍射死,手段殘忍。瀕危的山地猩猩無端捲入人類戰爭而面臨 絕種危機。

另外,因內 戰而被迫逃離家園的災民也朝國家公園前進,大量境內流徙的人民在國家公園內尋找食物、棲身處及燃料木材,也造成國家公園裡生物棲地的破壞。尤其是森林,除了遭到伐木公司非法大量砍伐,現在再加上難民燃料所需,長期下來,恐將造成國家公園 內林相破壞,生物多樣性降低。再加上地質學家在剛果與烏干達邊界艾伯特盆地底發現了油源,烏干達與剛果軍隊均在海岸四周加強佈署。部分觀察者表示,現在 此區正面臨一場全面戰爭的威脅,而環境又將遭受浩劫。

另一方面,在蘇丹達佛地區,受政府支援的武裝民兵(Janjaweed )不斷攻擊達佛農民,造成當地暴力衝突不斷 。蘇丹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曾為英國殖民地,1956年獨立後國 內政局動盪不安,主要是因南部獨立運動和軍人干政問題。此次在西部達佛的衝突事件,主要導因於種族歧視以及農民與遊牧民族對水源和土地的競爭。乾旱所造成的水源問題,從蘇丹開始蔓延到查 德和中非共和國,有近 400萬人受到影響,而其中將近 4分之1 的民眾因為局勢的不穩定,無法取得人道協助。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4 年來,在達佛地區的衝突,已經造成20萬人死亡、 200萬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而且蘇丹政府放任民兵焚毀農地、 污染水源,以驅離當地黑人農民與市民,不僅違反人權,也嚴重破壞環境。現今科學家在蘇丹達佛地區的沙丘下,發掘到一座面積相當於伊利湖的地下湖泊,這座最新勘測到的水源,可能有助於緩和遊牧阿拉伯人和非洲農民之間的對水源的競爭,但有分析家擔心會引發更大的衝突事件。

在非洲因族群衝突、過度開發以及政局不穩、戰亂不斷,使得民不聊生,環境破壞。這因人而引起的諸多傷害,何時才能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