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動物肉奶產品 歐盟報告認定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複製動物肉奶產品 歐盟報告認定安全

2008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聯盟旗下的「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11日公佈的初步報告中指出,取自複製動物的肉奶產品應可安心食用。這份報告讓相關食品在歐盟超市上架銷售又邁進一步,但也可能導致歐盟是否應允許複製動物加入食物鏈的問題再度引發激辯。

2007年3月,歐盟執委會要求EFSA評估複製動物對食品安全、動物健康、動物福祉與歐盟環境的可能影響。EFSA在自家網站上首次刊登其看法,表示:「就食品安全而言,以複製動物及其後代製成的食品,與取自傳統養殖動物的食品相比,存在任何差異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報告強調「無法預見複製動物會對環境造成衝擊」。不過,這份47頁的報告也提醒,動物複製的資料仍相當有限,呼籲民眾最好先與專家及消費者團體諮商。

歐盟目前尚無規範複製動物及其食品的法令,執委會正盤算是否該立法管制,也將諮詢由科學家、哲學家、神學家與律師合組的專業倫理團體。除歐盟外,有些國家正逐漸朝複製動物食品解禁之路邁進。預料美國今年內就會允許複製動物食品上市,澳洲、紐西蘭、日本與加拿大也正在思考這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