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透明化 王金平同意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會透明化 王金平同意支持

2008年03月07日
本報2008年3月7日台北訊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昨日(6日)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聯盟成員團體代表,表示雖然無法簽署承諾,但將在其職權內,以書信方式函告公督盟,表達推動國會公開透明的意願。

經過三波承諾簽署行動,公督盟改革國會的訴求,已獲得47位國民黨、27位民進黨及1位無黨籍立委的支持,已有過半數國會議員同意承諾或部份承諾。而遲遲未表態承諾意願的王金平,在與公督盟會面時表示,依照慣例院長及副院長不會承諾或支持連署,希望外界不會見怪。

王金平認為,公督盟初期要求立委簽署承諾,一旦同意就等於全部同意的作法有問題,若是不同意就說要「在外面」有些動作,「好像大家不聽你們的就不行。」後來改成能夠「部份同意」,他才比較能夠接受。

王金平在回應公督盟的訴求時指出,議會過程全部上網的工作正在進行,由於有網路安全的考量,必須將主機資料移至子機,再供外界透過網路索取、使用,因此沒辦法做到「即時」,大約會延遲約1個小時。對此,綠台文教基金會前召集人、台大資訊系教授高成炎表示,網路安全的問題,他的專業可以協助解決,王金平隨即裁示,請立法院資訊處與秘書處,尋求高教授支援。

此外,關於電視轉播的作法,王金平表示,將由黨團各派出一位代表,偕同國會記者聯誼會、公視及學者專家,組團出國考察。他說,第六屆就已經考察過,但黨團協商時有人不同意,「沒看過就會有很多意見」。因此,這次考察加入記者及議員減少爭議,而他也同意民間團體自費參與考察,「否則很多人都會說,立法委員拿公費出國吃香喝辣。」

公督盟對院長擬的訴求中,希望發給監督團體「觀察證」或「記者證」,乃至於能方便取得資料的「助理證」,王金平說,就連媒體一家也只能發給6張記者證,不太可能讓公督盟索取24張,但他承諾會盡力促使監督團體享有與媒體相當的權利,以利進行監督。

目前公督盟已經相繼獲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以及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支持,未來將繼續尋求與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的拜會可能,使國會最大黨能認同國會改革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