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源衝擊糧食收成 聯合國下週集會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質能源衝擊糧食收成 聯合國下週集會討論

2008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下週將在巴西利亞舉辦一項拉丁美洲會議,發展生質燃料而不犧牲糧食供應的策略將是主要討論議題之一。 FAO的研究顯示,在開發中國家的糧食需求與價格暴漲之際,人們將可耕地轉移成利潤豐富的生質能源用地,興趣也節節升高。

巴西在這種爭論中扮演主導角色,因為巴西是主要農業和生質能源出口國。

FAO的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代表葛拉齊亞諾,本身也是巴西人。他說,即使「生質能源沒有絕對真相,但對糧食安全與環境仍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這端視生質能源如何發展而定」。 他說,現在,糧食產業「正面臨投機攻擊」,因為低庫存與需求讓這個產業更顯得脆弱,也讓糧食變得更為加珍貴。 巴西等一些國家因出口受惠而額外獲利。

但根據將在會中發表的一份生質能源生產與食物安全報告,FAO發現這種情況很容易改變。 報告詳述利用作物製造燃料的正反意見,交換規模、使用系統、處理產品的市場結構等。 但報告並非全然是負面的。報告指出,如果適當應用,生質能源計畫將為拉丁美洲的家族經營農場帶來益處。巴西總統魯拉否認糧食價格上漲和生質燃料有關,並呼籲「已開發國家負起責任,降低因為農業貼補而扭曲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