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租借 巴黎經驗可供借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自行車租借 巴黎經驗可供借鏡

200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行車休閒活動在國內逐漸風行,由捷安特捐助成立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縣、台北市的河濱公園設立17處租借站,部份只在假日營業,依車種不同,原地租借每小時15元至80元不等,也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北市8個租借站,去年租借達26萬餘輛次,今年1至4月已突破10萬輛次。

自行車不只用在休閒,也能成為都市的主要交通工具;環保署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計畫」,台北市計畫在101大樓、新光三越百貨和市政府,建置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最快7月上路。

舉世公認最成功的範例就屬法國巴黎,去年7月15日推出,全市已有約1千5百個租借點、約2萬輛自行車,卻不花政府一毛錢。

全球第二大廣告業者德高廣告(JCDecaux)負擔巴黎公用自行車所有開銷,交換全市1千6百28個戶外廣告牌10年獨家經營權,自行車使用半小時內免費,租借一天也只要1歐元(新台幣47元);加上租借站密集,透過電腦卡,任何一處都可借還車,市區車道也隔出自行車專用道,至少10萬人已購買年票,有效減少污染與交通問題,也讓巴黎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公用自行車系統的典範。

巴黎的成功,讓美國芝加哥、俄羅斯莫斯科、英國倫敦都決定跟進,中國也打算在北京奧運舉辦時提供5萬輛公用自行車。